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红?黑黄?默克尔将与谁联盟(图)

2009年09月28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27日,基民盟党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首都柏林的基民盟总部向支持者致意。德国第17届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27日晚揭晓,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获得33.8%的选票,继续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新华社/路透

  昨天,德国进行大选,从目前选情来看,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将再次赢得最多议席,默克尔本人连任也几成定局。唯一不确定的是,联盟党将和谁联手组建政府,是现在的搭档社民党,还是觊觎权柄已久的自民党,而盟友的不同一定程度也会影响德国未来内政外交的走向。


  联盟党和谁联盟

  德国大选,多党竞逐,色彩斑斓。总理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先行胜出已无悬念,最多也就是赢到何种程度的问题。目前最受关注的却是联盟党、社民党、自民党三党如何搭配组合,而这三党的代表色恰好对应了德国国旗黑、红、黄三色。现在,“黑黄”,还是“黑红”,是个问题。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表示,究竟是“黑红”还是“黑黄”取决于自民党所得票数,如果与联盟党票数相加后不足以超过半数,则联盟党只能与社民党再度携手。虽然联盟党与自民党此前已互表好感,愿与对方结盟,但梅兆荣表示,在联盟党的内心深处对联手自民党其实并无把握。首先,要顾及选民的顾虑,因目前尚处经济危机中,自民党倾向于资本家,而非弱势群体,平民大众肯定不乐意;再从长远执政考虑,与社民党合作对自身有利。“联盟党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如何走出危机,失业率到明年年中将升至10%以上,一旦与自民党联手后却政绩不佳,则下一届大选极有可能落败。”

  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判断,继续“黑红”联盟的可能性最大。一方面,自民党的组成背景主要是企业家,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低。“这次选举体现了一种气氛,那就是虽然选民不确定自己要什么,但能确定不要什么,他们不要默克尔的联盟党加上自民党的"黑黄"组合,因为担心自身的利益受损害,也担心由于联盟党强而自民党弱,这样的组合会形成无法制衡的局面。”另一方面,目前社民党的支持率有所回升,而自民党要达到必须的13%支持率却很难。加上近来新生的左翼党支持率上升较快,估计能达到13%—14%,也分了自民党的选票。

  对于“黑红”大联盟执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叶江则指出,社民党的整个选情不是很好,作为德国的一个大党,该党近年来支持率不断下降,已经从4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23%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施罗德任总理时执政不当有关。当时,因经济不振而调整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结果引起不满,最终导致党内分裂。”

  此外,从理论上看,社民党与绿党、左翼党也可能结盟,但专家都认为可能性不大。这一组合的施政能力较弱,可能不稳定,选民也不会支持,而且这几个政党多属于中左政党,选民也会觉得没有制衡。

  内政外交会变吗

  这次大选之后,德国的内政外交会出现什么变化,对未来中德关系走向又会有何影响?

  专家认为,一般而言,新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还是会延续现状,出现大变的可能性很小。

  叶江表示,无论进行怎样的组合,在内政方面不会有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下,执政党均会以振兴经济为重,如果默克尔的联盟党不与社民党结盟,而结盟其他小党,会使得政策向更保守的方向发展。

  “如果"黑红"格局继续,那么德国内政外交政策的变化不会很大。事实上,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德国百姓基本上还是支持现政府的对策,而在外交方面,除了在阿富汗问题有争议,民众也是基本认可现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张祖谦说。

  至于对中德关系的影响,梅兆荣认为在保持一定合作的原有基调上,还是会少不了一些磕磕碰碰,毕竟双方在意识形态上尚有隔阂。“若是"黑黄"结盟,尽管自民党10年在野,其领导人与我并无碰撞,但该党主打自由、民主、人权旗号,在西藏问题上比较强硬。”

  叶江则认为会出现两种局面:如果“黑红”配继续,那么德国政府原来的政策将具有明显的延续性;但如果联盟党结合其他小党,形成联盟党一定程度上一党独大之局,则中德关系会经历调整。“但不至于有大的起落,我们与默克尔打了多年的交道,还是有共同协调的余地的。”叶江说。(驻京记者廖勤本报记者 杨立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