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荆门理工违规招生 落榜生花钱上大学却进复读班

2009年09月28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80名复读生买大学却进复读班 荆门理工违规招生

  80名落榜生梦碎荆门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中介人周子月为学生家长写下的承诺书

  本报记者王功尚 周鹏 大学生记者朱娟娟

  因轻信有人能帮落榜生注册本科学籍,众多落榜生的家长不惜花费数万元的“活动费”,将孩子送到位于荆门的荆楚理工学院就读。

  可读了一年才知道,他们并非真正在上大学,只是在读一个“复读班”。今年高考时,80个学生未考上,他们只得背起行囊,苦涩地离开学校……

  家长投诉

  巨资交中介 学籍无着落

  9月17日上午,河北人王明(化名)向本报反映,2008年,正当他想办法帮亲戚的孩子读大学时,巧遇武汉大学退休职工周子月。周称,他能帮落榜生注册就读荆楚理工学院的本科。此后,经王明介绍,3个孩子的家长和王明本人一共交给周子月19万元,请他帮忙“活动”。

  然而,这几名学生在荆楚理工学院就读一年后,却未能取得该校的学籍,而且面临被学校劝退回家的窘境。

  据介绍,王明在家乡做生意,是邻里们公认的“能人”。去年夏天,他受托来到武汉,为落榜的外甥张建(化名)及两名落榜的同学找个大学读。当时,他在武汉大学校外一招待所里认识了60多岁的周子月。周自称是“武大的处级干部”,有路子给落榜生办理普通本科学籍。

  周子月将王明带到家中住宿,王明见周子月住在武大,又是“处级干部”,便相信了他。王明请周帮忙,为外甥等3人弄个本科名额。周满口答应,但要求每个学生支付5万元的活动费。

  不久,周子月通过别人,找到一名自称是“专为荆楚理工学院搞招生”的老师。该“老师”告诉家长,3名学生可以先在荆楚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习一年,然后寻机注册本科学籍。

  为了打消家长们的疑虑,周子月还写下一纸承诺书:“荆楚理工学院第一年普通本科注册,第二年学校内部考试合格……我们负责本科学籍注册,否则全部退款。”为了孩子们的大学梦,3名学生家长各付了5万元。

  2008年10月,周子月为这3名学生拿了荆楚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并称“将学生安排在‘本科插班’,录取通知书只是形式,不起作用,实际是通过学校熟人在暗箱操作,学生第二年参加内部考试便可取得学籍。”就这样,3名学生进入荆楚理工学院就读。

  今年1月,周子月告诉王明:“政策有变,这几名学生的学籍目前还无法办理,若要注册,还需要4万元。”

  此时,王明意识到可能受骗了,他不好意思再让亲朋们掏钱,只好将老家的房子卖掉,凑了4万元给周子月,希望他把学校的事情办妥。

  但此后,只要王明提出见面或者办理学籍的事,周子月总是躲着。

  9月18日,记者从武汉大学退休办获悉,周子月并非什么“处级干部”,而是该校后勤集团物业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员。

  学生茫然

  大学读一年 原是“复读班”

  张建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来到荆门,办理入学手续后,开始上课。

  学校最初把张建等人安排在国际教育学院中澳1班学习。据该院一位负责人介绍,“中澳班”是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国内读3年,最后一年赴澳大利亚读书。

  第一个学期主要学习大学课程。今年春季开学后,老师让他们一边学习大学课程一边复习备战高考。

  经过今年高考,跟他一样没有学籍的160多名同学,约有半数考上了荆楚理工学院,取得了学籍,另有80人未考上,张建是其中一员,没有考上的人中有的自动离校,另有数十人依然住在学校里,茫然地等待。

  9月初,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找未取得学籍的学生谈话,“建议”他们退学,回家继续复习,准备来年高考。

  但张建们表示,如果就这样回去,家里的巨额费用不就白交了?

  记者在该校见到了另外几名未取得学籍的学生。他们均称,都曾向不同的中介人交了巨额“活动费”。

  在国际教育学院4楼院长室门口,记者遇到了3名取得学籍的女生,去年她们也曾交钱给中介。她们说:“钱交得实在冤枉,来这儿就是读个复读班,自己参加高考才能取得学籍,真不该向中介交钱!”

  校方说法

  招生确实“不规范”

  9月17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车定祥和国际教育学院王院长,他们正在整理一份给省教育厅的汇报材料,详细汇报有关这批学生的情况。

  车定祥说,张建等同学就读的,其实是一种“培训班”。他承认,学校在招收这批学生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该校今年已停止这种招生形式,并已将原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撤职,学校正在研究妥善处理此事的办法。

  据介绍,这批参加“复读”的学生共有168人,今年6月高考后,有84名学生通过考试,取得了该校学籍,另有4人考上了外地高校,尚有80名学生没取得学籍。没取得学籍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再没来上学,还有一部分“同意自动退学”,目前留在学校的学生约有60人。

  国际教育学院王院长称,希望这些学生回到户籍所在地,认真复习参加高考,若再考进该校,原来收的1.2万元学费可以冲抵他们今后的学费,已学一年的学分依然有效。

  他表示,学校跟中介没有任何关系,学生们入学时,曾签下承诺书,保证没有向中介交过钱。

  但接受采访的学生们均表示,不记得曾签过这样的承诺书。

  车定祥也称,学校不会、也不允许任何中介参与该校招生活动,如有发现教职工擅自充当中介搞招生活动,一定会严肃处理。如果中介非法收取学生的钱物,他建议学生们报警,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王明等人现已向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报案。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