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未来十年规划讨论稿:定位综合性门户城市

2009年09月28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雅袁丁通讯员/唐晓玲) 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将成为广州未来十年的整体战略定位!广州市政府昨日召开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根据会议公布的《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0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讨论稿,广州的空间发展战略将由外延拓展转变为内涵“提升优化”,由“实力广州”向“魅力广州”嬗变。

  《规划》表明,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即构建面向国际的中心功能,扩大国际影响,带动区域融入全球化。打造国际门户和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心和交通信息服务枢纽。形成全球化进程中保持国家长远利益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突出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携领区域一体化发展。展示民族精神与现代文化,探索经济开放、体制改革、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道路。

  而建设综合性门户城市,则是广州要成为对外交往中心、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信息通讯枢纽;强化在珠三角一小时城市圈的中心地位,强化在统筹珠江东西两翼产业发展和优质生活圈建设的携领作用,强化在泛珠三角地区的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能力。与周边城市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构建珠三角一小时城市圈的核心,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发展的世界级都会区的中心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城市规划目标明确提出继续推进“南拓、北优、东进、西联”战略,同步实施“中调”,明确从“拓展”走向“优化提升”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

  《规划》也对广州今后10年的产业发展方向、交通布局、人口控制、文化建设、宜居指标等做了战略性部署。

  据透露,昨日举行的研讨会为《规划》定稿前的最后一次专家研讨,之后将整理修改意见后上报广州市政府,经审批程序后成为广州城市建设的“大纲”。

  摘要

  产业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规划》中揭示,广州将从制造到创造,发展现代产业。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先进制造业,完善现代产业链条。

  宜居

  各区至少建一个生态公园

  《规划》透露,到2020年,广州总人口将控制在1300万,主城区人口将达到525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71平方公里。这也就意味着每平方公里将有约1.42万人。

  优先推进生态公园建设,实施“一区一园”计划,即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生态公园。

  交通

  出行将主要靠公共交通

  《规划》提出,广州将打造市域“102060”机动车交通时空圈,即保证机动车在广州市域范围的各重点发展区、重要节点进入高快速路网络系统不超过10分钟,由任何一点进入高快速路网络系统不超过20分钟,中心城区至市域任何地区不超过60分钟。

  在轨道交通方面,规划也提出了“3060”时空和“6540(7070)”客运目标,分别是环城高速内30分钟可到达市中心,外围副城区60分钟可到达市中心;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达到65%(主城区占70%),轨道交通占总公交出行量达到40%(主城区占70%)。

  ■热议省内外专家为规划“挑刺”

  不妨率先打造“智慧广州”

  本报讯 (记者/袁丁曾雅) 智慧碰撞、妙语连珠,昨日在广州鸣泉居会英殿的圆形穹顶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位专家、官员济济一堂,对《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0年—2020年)》展开激烈讨论。如何更清晰地界定国家中心城市的内涵与外延,怎样在规划中更充分体现广州的人文经济特色,成为专家最为关注的问题。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规划》不足之处在于国家中心城市内涵表述未充分。对于如何才算国家中心城市,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认为,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拥有诸多专业化的大市场,尤其应该把消费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之中。

  至于广州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谢鹏飞认为广州具有足够的高校和人才资源,应该率先在全国建设“智慧广州”,从而抢占先机。

  香港特别行政区规划署署长伍谢淑莹和崔功豪不约而同地建议,广州应该把低碳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茂芹则认为,广州可以增加“华南创新创意中心”的定位。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