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与留俄学子面对面(图)

2009年09月28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与留俄学子座谈

  人民网莫斯科9月27日电 (记者张光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7日在使馆与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举行了面对面的座谈。李大使就中俄关系问题发表了演讲并与留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来自莫斯科30多所高等院校的中国留学生、驻俄媒体、使馆外交官代表等100多人出席座谈会。

  李大使在演讲中简要介绍了中俄关系6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他强调,新中国成立第二天,苏联就宣布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世界上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并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巨大帮助。1996年两国元首决定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双边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1年两国元首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双方于2006-2007年成功互办“国家年”活动。

  李大使说,今年正在中国举办“俄语年”活动,明年还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活动。他说,中俄互办“语言年”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而且对推广俄语和汉语在对方国家的传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李大使指出,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巨大动力。务实合作涉及双方所有领域,极大地促进了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十分活沃,两国人民间的理解与信任进一步加深。战略协作成果显著,有力地捍卫了双方的根本利益。中俄关系已成为世界上大国关系的典范。

  李大使称赞留俄学子是中俄世代友好事业的民间使者,希望他们继续树立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积极与俄民众交流与沟通,努力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感。李大使还勉励留俄学子珍惜宝贵的机会,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随后,留俄学生代表就当前中俄关系及所关心的问题与李大使进行了亲切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俄建交60周年前夕,有幸聆听李大使的演讲,不仅加深了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理解,而且增强了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的信心。他们表示,愿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