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欲彻查铀工厂 伊朗射导弹催美国下手(图)

2009年09月28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伊朗Press电视台公布的发射导弹画面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9月27日报道,对于即将在日内瓦就伊核问题召开的国际会议,美国政府已经有了明确的策略,就是逼迫德黑兰届时展现“最透明和彻底的证据”来澄清其发展核能是为了和平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26日晚打电话给美国国会多名议员,要求华盛顿对伊朗采取更为直接的行动。据最新报道,伊朗27日举行军事演习成功试射两枚短程导弹,革命卫队还表示将在28日试射可到达以色列的远程导弹。


  西方国家疑虑重重

  伊朗秘密建造第二座铀浓缩厂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轩然大波。面对外界的强大批评声,伊朗方面表示愿意接受核查。总统内贾德当地时间26日在纽约称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合作没有任何障碍。该国驻IAEA首席代表萨利希同日晚些时候通过国家电视台表示:“正如总统所说,如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章框架下实施核查,我们没有异议。”但伊朗方面的表态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国媒体对这座新铀浓缩厂的投入运营时间有了新的怀疑。

  内贾德早前在纽约表示,这座新铀浓缩工厂在18个月内不会投入使用,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助手戈尔帕耶加尼26日晚些时候告诉伊朗媒体,这座新核设施马上就会投产,而“我们会蒙住敌人的眼睛”。

  这番和内贾德明显不同的表态增加了西方的疑虑:到底这座工厂什么时候可以运营?这个问题将决定伊朗是否违反IAEA的规定。不过也有分析称,这是德黑兰方面在内贾德讲话后又故意放出的烟幕弹,好在国际会谈前增加筹码。

  10月1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美、俄、中、英、法、德等六国代表也将参加。这是伊朗核问题谈判中断一年多来的首次会议。

  
伊朗Press电视台公布的发射导弹画面

  美希望彻查伊核项目

  不管伊朗的新铀浓缩厂到底什么时候投入使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这次是铁了心要把这处可疑地点“翻个底朝天”,看看伊朗“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27日,美国媒体援引白宫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在日内瓦会议的策略是逼迫伊朗向IAEA提供“有说服力、完整且充分的资料”证明其核项目是为了发展能源,而不是制造武器,并将核设施彻底向联合国人员开放。

  据悉,华盛顿对先前伊朗摆出大量枯燥数字“证明清白”的做法已经感到厌烦,这次将和与会各国一道施压,要求德黑兰向IAEA核查人员“最透明地”开放包括核科学家名单、项目进度表、设施清单等“全国范围内所有与核有关的数据”。此外,核查人员应该畅通无阻地进入这座核工厂的每处设施、查阅每本笔记、搜索每台电脑和全部的资料库。

  不过,这名白宫官员透露,美国不会在日内瓦会议上敲定核查的时间表,但会根据伊朗的表现和之后的行动来决定何时启动对新铀浓缩厂的调查,预计在“几周内”开始。伊朗驻IAEA首席代表萨利希26日在表示同意让联合国人员检查时,没有透露最早的开放时间,称具体细节需要跟IAEA商量后才能确定。

  奥巴马再次强硬表态

  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过去两天时间里第三次表态,警告伊朗在日内瓦会谈中必须和六方进行“严肃和有意义的对话”,若不合作即将面临严重后果。

  “国际社会在伊核问题上比以往更加团结,现在必须尽快解决此事……伊朗领导人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到底是履行职责和国际社会和谐相处,还是面临更多的压力和孤立,”奥巴马说。

  白宫发言人维尔特强调要求伊朗在日内瓦必须毫无保留,“在向国际社会隐瞒这处地址多年后,进行完全的公开是必需的,现在是到了伊朗跟其它国家一样遵守规则的时候了”。日内瓦会议上,代表美国出席的将是谈判经验丰富的副国务卿伯恩斯。

  英国外长米利班德26日也在伦敦向伊朗施压,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还拒绝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手段的可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对伊朗核问题表示严重担忧,“伊朗现在必须履行提供证据的责任”。

   以促美立即对伊动手

  不过,潘基文和米利班德都强调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性,但一直以来就怀疑邻国伊朗发展核武器的以色列则要求美国采取更强硬的举措。以色列政府一位官员透露,以总理内塔尼亚胡9月26日在与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以及多名参议员通电话时,敦促美国就伊朗承认拥有新的铀浓缩工厂一事直接采取行动。

  内塔尼亚胡当时直接问佩洛西:“如果现在不动手,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但这名官员并未透露内塔尼亚胡到底是建议美国对伊朗采取何种行动。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26日表示,伊朗秘密建造第二座铀浓缩厂毫无疑问是要制造核武器。他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如果以前还有争议说伊朗的核项目是用于发电的话,那么国际社会现在可以做出最后的结论,毫无疑问那是用于军事目的而不是和平目的。”

  利伯曼还透露,自己在纽约联大期间会晤阿拉伯国家多名外长时,听到他们也对伊朗的核项目感到忧心忡忡。“在阿拉伯世界,现在让人担心的不是巴勒斯坦问题……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伊朗。”

  伊再次进行导弹试验

  伊朗学生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26日晚斥责西方对伊朗新核设施的批评是“缺乏逻辑和没有根据的抹黑”。他警告美国不要咄咄逼人,“不要让伊朗后悔履行和IAEA合作的义务”。萨利希当天称,美国和其盟友的攻击会破坏伊朗和IAEA充分的合作,长期下去会损害IAEA的权威和可信度,“我们正在与这个组织就这个新工厂顺利地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进行磋商。

  根据伊朗官方Press英语电视台的最新报道,伊朗9月27日举行代号为“大先知4”的导弹防御演习,成功试射了两枚“汤达-69”型和“征服者-110型”短程弹道导弹。电视画面显示,两枚导弹从一处荒漠发射环境中升空,但报道没有透露更多细节。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两枚导弹的射程分别可以达到170公里和150公里。

  报道还透露,伊朗空军司令萨拉米当天表示,此次演习还将试射射程为2000的“流星-3”远程导弹,而发射日期就在28日。据悉,这种导弹可以袭击以色列和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基地。甚至有军事专家怀疑,伊朗计划发射的可能是“流星-3”型远程导弹的改进版“流星-3b”型,据传这种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2500公里。此外,伊朗在27日的演习中还首次使用多联装导弹发射装置。

  伊朗学生通讯社26日晚曾援引革命卫队的声明称,这次演习是为了“评估在地对地导弹方面的技术进展……保持和增强伊朗武装部队的威慑力”。萨拉米27日在试射成功后表示,此举是为了显示伊朗人民捍卫国家价值观的决心。英国广播公司认为,在被国际社会谴责秘密建立新铀浓缩厂之后立即试射导弹,伊朗在日内瓦会谈上的态度可能比西方估计得要强硬。

  (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