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地铁正式开建 连续墙保安全将设隔音屏(图)

2009年09月28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地铁二号线地铁站效果图
地铁二号线地铁站效果图

  一米厚连续墙全线支护 局部将设置隔音屏

  长沙地铁将这样建成

  9月28日,备受瞩目的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开建,长沙人的“地铁梦”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你想知道这条地铁将会是怎样建成的吗?你想知道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广场地铁站将来是啥模样吗?本报记者27日专访了一家负责长沙地铁标段施工的公司。

  安全

  一米厚连续墙全线支护

  在许多城市的地铁施工中,常有安全事故发生,长沙的地铁施工采取了什么措施确保安全呢?

  “我们采用了连续墙+钢支撑支护体系。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连续墙是指在地铁结构施工时,在框架的两侧采用混凝土浇铸成厚度达一米的连续的墙,这墙将深入地铁底部五米下,然后在框架中间采用600mm直径的钢管横向支撑。每往下开挖一层,即用钢管横向支撑一层。“按计划,在地铁框架内,共有六层支撑,这可确保施工期间不发生塌方事故。”负责人说。

  以湘江大道站—五一广场站—芙蓉路站—迎宾路站三个区间四个站为例,这一段总长1.7公里,除车站外,每站约600米,施工期间都将各自采用连续墙进行支撑。

  施工

  盾构机每月能挖300米

  长沙地铁2号线施工分为区间施工和车站施工两块。据悉,车站将采取明挖法施工,而区间将主要采用盾构法施工。车站一般深30米,宽23米;区间则为直径六米左右的圆形。

  盾构法是长沙地铁区间施工的主要作业法。盾构机又叫隧道掘进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地下隧道施工设备,一台盾构机的价格在5000万元到1亿元人民币之间不等。如果施工顺利,一台盾构机一个月能在地下挖通300米,而一个区间约600米长,两个月即可挖通一个区间。

  在市区等繁华地带施工时,若碰到深地基最远可绕行300米,确保不影响地上建筑。

  防水

  一米厚的“盔甲”挡水

  “长沙地铁建设难度在国内都属罕见,临近湘江,地下水位高,地质又复杂。”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他们所承建的湘江大道站—五一广场站—芙蓉路站—迎宾路站三个区间,有的地方地下水位与地面平行,有的就在地面以下2-3米处,而地铁施工需要挖到地面下30米的地方,防水成了最大的问题。除此之外,长沙地质复杂,岩溶、板岩、砂岩、煤层地带浸泡在地下水里,属于软弱地质。

  “35米深1米厚的混凝土墙,围在地基周围,将水挡住。”这位负责人介绍,将采用连续墙加钢管的方式确保防水和基坑安全。而除此之外,考虑到地下水位过高的问题,在施工时施工方也将考虑采用“局部降水”的办法,即降低地层中的地下水位,以确保施工安全进行。

  降噪

  局部将设置隔音屏

  “盾构作业是最干净环保的施工方法,地上行人不会感到地下颤动,更不会听见噪音。”负责人表示,地铁施工不用爆破也不用内燃机,这样的施工方法,既免除了爆破时可能产生的粉尘和噪音,也免除了内燃机轰隆的噪音及产生的废气。每个区间还将安装通风设备,施工人员将在非常舒适的环境下作业。

  而考虑在局部区域可能存在噪音污染的问题,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引入高速公路两旁的隔音屏设备,以确保市民正常生活。

  此外,按照部署,长沙地铁施工期间,所有的渣土将在每天22:00—4:00运输出城,同时,渣土车将落实清洗措施,以保护长沙城区的环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