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推行网考 增加听说比重

2009年09月28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变革

  推行网考,增加“听说”比重

  数百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资深英语老师,这两天出现在浙大城市学院和浙江大学,参加2009全国独立学院外语教学高级研讨会,探讨和交流当前独立学院外语教学发展中的问题和经验。

当了一上午旁听生,记者从这些英语教学权威口中,获得了大学生最关心的英语四、六级网考的最新消息。

  重视“听说”是趋势

  “大学英语教学从2002年开始进行全面改革,据我了解,最新的教学大纲不仅提高了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也增加了词汇量。而一度作为大学英语教学重要评估标准的四、六级考试,则从笔试向网考转型。”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莲珍在大会上透露,“网考从去年起就在部分高校试点进行,与以往笔试相比,我发现听说部分的比重有大幅增加,占了近50%。”

  何莲珍认为重视“听说”将成为未来英语教学改革的趋势。她告诉记者:“其实教育部去年就曾提出,今后要将听说部分的比重增加到70%,但由于部分专家提出疑义,所以暂未施行,毕竟现在的大学生平时使用英语大都局限在阅读和写作。不过重视‘听说’肯定会是一种趋势。”

  英语专业学生

  基本功在下降

  面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种种趋势,也有专家在此次研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大学教授丁宏为不无忧虑地说:“近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出英语系,学位教育快速膨胀,可以看出英语专业发展的繁荣景象,但我们现在的教案却大都不如上世纪30年代的有深度、广度和气度,英语专业学生的基本功可能有所下滑。”

  丁教授举了个例子,2006年该校英语系招收硕士研究生,作文题是“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没有经过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立意是生活中要会自省。后来教授们批阅考卷时,发现竟然没有一位同学完全扣题。“很多同学把题目理解成‘没有考试的生活不值得一过’,在写考试的重要性。”丁教授回忆,“这个结果令老师们很吃惊,照理说,来报考北大的肯定是最优秀的学生,但对于词汇、语法的掌握却令人失望,这不由令人担心英语专业学生的基本功。”本报记者 沈蒙和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