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甘为国是建诤言: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题:甘为国是建诤言——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记者 魏武

  “我国目前在自主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体制制度方面的障碍。这将是九三学社今后参政议政的一个重点。我们还把从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层面提出一揽子的高层设计方案作为参政议政的重中之重。”金秋的一个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一处绿树掩映的办公区内,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中国八个参政党总的任务是一样的,就是要对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有所贡献,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中有所作为。”韩启德说,相比于其他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特别需要在国家自主创新和科学技术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九三学社以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要发展对象,先后拥有15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社员总数达114700人。

  九三学社第一任、也是在任时间最长长达42年的主席许德珩,是五四运动32个学生领袖之一,五四宣言的起草人。在北京大学的时候,他与毛泽东、李大钊等一起参加学生组织,并成为终生挚友。抗战期间,在来重庆谈判的毛泽东的建议下,为了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当时民主科学座谈会的基础上,改建为“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从酝酿到诞生,同九三学社老一辈与中共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政治指引分不开。九三学社与中共是一种天生的、必然的、亲密的关系,是中共领导人帮助九三学社确立了在中国政治格局中的地位。”韩启德说。

  多年来,九三学社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加大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建立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成立国家科技银行、发展节水农业、发展低碳经济等政策性建议。

  发展低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面对国内外的压力,中国必须迅速作出反应和应对。

  “九三学社以"直通车"的方式,直接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写了一封信,提出九三学社的看法:我们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应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韩启德说,九三学社准备在辽宁试点,在包括建筑、交通、生产在内的相当大的范围里,全面地设计建设一个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的区域。

  “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我们感觉非常自豪。我们一年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见好多次面,有什么事就一封信过去了。很多时候九三学社的声音可以直接到达中共中央,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能的。”韩启德说。

  最初,九三学社每年通过“直通车”反映的只有二三件,去年跃升到13件。今年参政议政的成果在质和量上有了新的提高。韩启德说,“我们认为特别重要的问题,可以直接送文件、写信给总书记和总理,每次中央都给予高度重视、作出明确批示。”

  高层协商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每年都要召开若干次与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的直接座谈会。九三学社成员听到社会反映或者有建议,可以上报九三学社中央,由九三学社中央进行分类筛选,将这些信息以不同形式上报给中共中央领导或者国务院各部委。韩启德说,“这种方式很方便、很管用。”

  谈到本届中央政府里有两位正职部长来自中共党外,韩启德说:“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政府中来自民主党派的部长可能会越来越多,我们时刻准备着出现来自九三学社的共和国部长,并为之准备好人才。”

  目前,九三学社有1名成员担任农业部副部长,还有5名成员担任副省长或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在政府里担任实职的共有600多人。在地级市担任实职的九三学社社员的人数比前些年有明显增加,韩启德说,“根据多党合作形势的发展,我估计今后还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加。”

  韩启德认为,参加到政府和司法机关里、担任一定领导职务,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式,但并不是唯一的指标。在政府和司法机关里面和外面都重要,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从民主监督的角度来看,在外面可能更具有优势。

  “我们的民主政治道路一定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制度,我们一定要坚持,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完善。”回首新中国成立60年的征程,韩启德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