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港报专访唐英年:身为香港人 怀揣“中国心”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接受专访,畅谈建国60年发展及香港未来的角色。(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28日电 由百废待兴到走向繁荣富强,新中国成立60年,写下不平凡的历史篇章。在香港各界庆祝建国60周年之际,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国家有今天的富强局面,值得所有香港市民自豪与骄傲。身为香港人,怀揣“中国心”。

  唐英年指出,香港的命运与祖国休戚与共,未来发展不能只顾自身利益,必须建基于能否对国家作出贡献,才能更上一台阶。“香港应该有信心、有决心,在未来国家发展中扮演一个更积极的推进角色。”

  60年弹指一挥间,从无到有再到繁荣富强,走过不平凡的伟大历程。作为特区政府主要官员,57岁的唐英年几乎与共和国同龄,家乡在上海,成长在香港,负笈海外后报效家国,几十年的经历令他对国家的发展有着更深切的体会。

  “新中国建国60年,初期无论是内地还是外地,应该说,是充满挑战。但近几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渐渐由解决人民温饱,逐渐走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然后走向富强,人民生活一步步好起来,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尤其是去年国际金融风暴后,全球经济亮点转向中国,全球都朝着中国看。有今天的成果,身为中国人,实在值得我们感到骄傲。”

  身为特区政府官员,过往每到一处地方,唐英年都会尽力向外国朋友介绍国家的发展与变化。他相信,国家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停顿。“这种发展道路不会停,国家会越变越好。方向也不会变,走了几十年,证明很好。我也有信心国家在可见将来会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并与大国平起平坐。无论是经济上的发展,还是社会上的发展,我相信这是发展的道路,会一直走下去的。”

  香港回归祖国12年,对国家的进步感受尤深。站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很容易联想到香港的未来。过去曾有一个很流行的看法,认为香港的发展是建基于国家的落后与封闭,故此香港角色也快将完结。对此,唐英年并不认同,他相信国家未来必定美好,香港未来也会如此。

  “我会由一个宏观角度去看,香港的优势不会丧失。随着国家的发展,香港未来的角色,应该可以定位为"国家主要服务中心",以一个提供高端服务,如金融创意产业等一些高端服务的地方。”

  唐英年解释说,以目前国家的发展方向而言,整体产业布局将会是按“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目标前进。因为参照世界上已成长经济体系,第三产业都占十分大的比例,但现在内地只占30%多,相对较小,但国家经济若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发展第三产业是必然之路。在这方面,香港既有技术又有经验,未来的机遇就在于此。

  “过去数十年间,香港的角色是作为一个为内地提供所需服务与资金的地区。一如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想发展工业,而香港在此方面正好有优势,所以两者有一个很自然的互补关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说,在香港做服务业的,不要想一下子就覆盖全国,先要做好广东,广东有1亿人口,用广东做平台,再辐射内地。即是说,由700万,到1亿,再到13亿人口。是一个这样的视野。”

  早前上海要建金融中心的消息曾引起广泛讨论,有人担心香港的优势会被取代。唐英年对此认为,香港人从来不缺乏忧患意识,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和拼搏精神。“你不能期望内地会停滞不前,或者香港也停滞不前,但国家这么大,为何香港人要对自己没信心呢?大方向远景看到了,要有这个信心,和你竞争我会赢,但不代表你会输。”

  唐英年表示,过去60年的发展体现出,香港的命运与国家休戚与共,而未来也是如此。“国家未来的发展会稳步向前,香港应该有信心,也要有决心,在未来国家发展中扮演一个更积极的推进角色。而香港未来的发展,要取决于是否对国家发有一定贡献,而不是只看自己的利益,而是找到自己哪方向对国家整体可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