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从G6到G20 世界新秩序显雏形而路漫漫

2009年09月28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文《从G6到G20世界新秩序显雏形》说,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的最大成就莫过于正式宣布,G20将永久取代G8(八国集团),成为商讨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这不仅标志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将发挥更大影响力,也预示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权力中心的转移。
同时可以肯定,世界新秩序的建立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克服诸多前进中的困难。

  文章摘编如下:

  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的最大成就莫过于正式宣布,G20将永久取代G8(八国集团),成为商讨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这不仅标志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将在世界金融事务中能发挥更大影响力,也预示着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权力中心的转移。虽然在形式上G20的主要任务仍局限在经济领域,但可以预见,G20正式登场将会引起国际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

  长期以来,国际经济秩序的发展方向都是由发达国家主导。一九七五年,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意大利六大工业国联合组成六国集团,一年后,加拿大正式加入,G6成为G7。其后的二十年间,七国集团每年举行峰会,协调各自经济政策。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把融入西方社会、恢复大国地位作为外交重点,加入G7对其具有指标意义。

  西方为了安抚俄罗斯,从一九九一年起允许俄罗斯参与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部分日程,至一九九七年,俄罗斯被接纳为正式成员国,G7变为G8。但由于俄罗斯并不是经济发达国家,在经济议题上没有什么话语权,G8实际上仍然是G7+1,国际经济依然是由世界七个最富有国家主导。

  一九九七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催生了二十国集团。为防止亚洲金融风暴重演,由八国集团和十一个新兴工业国家及欧盟共同组成一个非正式对话机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进行协商,以促进国际金融及货币政策的稳定。但G20成立以来,仅局限在每年一次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并未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实际作用。世界经济及其它全球性问题主要还是由G8或G8+5非正式对话机制讨论解决。

  去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改变了一切,G8清楚意识到,单靠八国的努力是不可能摆脱这场全球性灾难的,G20这一代表性广泛、机制相对成熟的对话形式被推上前台。自去年十一月首次峰会以来,G20通过三次峰会正式确立了全球经济合作新平台的地位。

  作为地位、身份和影响力的象征,G8长达三十余年的霸业已经走入历史,虽然名义上并未解散,并仍保留了磋商国际安全等议题的职能,但很难想象一个既无专门峰会,又无中、印等大国参与的对话,能对未来的国际政治、军事、安全产生什么影响。

  从G8到G20,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世界开始进入了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新时期。G20的作用是以金融秩序重建为出发点,但绝不会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从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及G20广泛的代表性来看,这一平台的职能将会不断扩大,今后的国际政治、军事、安全等等问题势必会纳入其中。

  可以肯定,世界新秩序的建立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发达国家仍会在G20中唱主角,新兴国家虽然话语权有所增加,但仍处于从属地位。而新兴国家利益不同,难免会遇到怎样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