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实施10年成绩显著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庆新闻中心今天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计划已经进行了十年,取得了显著成绩。

  郝平介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计划也叫“985工程”,是在1998年5月4号,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大会上,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需要有若干所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之后,就启动了支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工程,简称“985工程”。

  郝平说,当时,先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后来又有7所大学,后来到34所高校。这34所高校,在1998年的时候,每个学校科研经费校均1个亿,非常低,到了2007年达到7个亿,有的学校已经达到12个亿,而校均科研经费达到12个亿的水平相当于美国AAU(美国大学联合会)所属高校的校均水平,相当于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的校均水平,所以这个支持力度是相当大的。

  郝平称,显著成绩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产生出了一大批具有国家标志的科研成果;比如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很大比例的获奖者都是“985”高校的教授学者。这些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的科研任务。比如国家重点实验室的50%、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委托单位50%,都是“985”高校。第三,汇聚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中青年学者,也促进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

  郝平指出,在“985”高校的建设当中,道路还很远,还有很多困难,还有很多薄弱学科,需要加强建设。教育部提出以创新机制、突出改革、加快建设、早出成果,作为下一步985工程建设指导思想继续加大对这些学校的支持。(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