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近期用工缺口达15万 缺乏保障民工不信任

2009年09月28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忙时拼命招人,闲时拼命“踢”人,哪个农民工敢信任你

  温州企业重现“用工荒”

  从入夏到“秋老虎”横行,温州的招工难也“高烧不退”。突如其来的订单增加,导致用工“爆发式”增长,打了企业一个措手不及,而“用工荒”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更引起各方强烈关注。

  近期用工缺口15万人

  昨天一早,浙江莱丽斯鞋业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招聘工作的辛建英就在厂门口贴出招聘启事忙起了招工。从今年6月份至今,辛建英为了招工的事情费尽心思,不过还是招不到人。辛建英说,“订单多起来,要加两条生产线,至少要招100多名普工。”

  在温州,像莱丽斯鞋业这样存在用工紧张的企业最近突然多了起来。温州市鞋革协会会长谢榕芳说,鞋革行业六七月以来用工“吃紧”,许多企业为招不到工人而伤脑筋。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表示,当前服装行业用工“蛮紧”,全行业用工量约40万人,缺口约10%。眼镜协会会长叶子建称:从5月份起就“很难招”,提高工资也难招。

  记者从温州市劳动就业中介机构和一些中小企业了解到,全市(以温州市区为主)用工缺口约有15万人,大部分紧缺的工种是普工,小部分是熟练工、技术工。

  “现在用工需求的增长具有反季节的特征。”温州市职介中心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瓯翔对记者表示,往年二季度都是求职的淡季。为应对用工荒,该中心几乎每天都会与劳务输出省、市的劳动部门联系,要求对方帮忙组织人员,不过效果都不大明显。

  对“一员难求”现象,外来务工人员有自己的想法。来自四川的小陈告诉记者,年初时有一批老乡跟他一起来温州求职,但当时企业需要的人很少,耗了一段时间后,很多人只好回去了。到6月这边开始需要人时,家乡正是农忙季节,大家就不愿出来了。另外,也有些老乡担心,万一做了一两个月又不需要人了,赚的这点钱还不够来回折腾。

  “用工荒”隐患早已埋下

  “招工难”形势下,温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和企业也在想应对之策。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力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是解决“用工荒”的长远和根本之道,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确保员工合理的工资收入外,特别要改善用工环境,给员工更多的人文关爱。

  据介绍,“东艺”、“康奈”等鞋业公司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东艺”对员工有“8大关爱”:免费提供住宿,有空调彩电独卫;提供夫妻房;组织满1年以上的员工每年旅游;开年发红包;提供5大社保;为员工子女开设暑假班等。这些措施,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员工人心稳定了,建立了对企业的忠诚度,最终得益的是企业。”王瓯翔如此表示。

  温州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要做引导、服务、扶持等工作,如实行免费登记就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力度培训就业人员,督促当地企业切实做好员工的社会保障,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等。

  有专家认为,温州的“用工荒”出现是必然现象,去年年底,10万农民工陆续离开这座陷入危机的城市到别处重寻生计之时,就有人预测,等经济复苏之时,温州将现招工难。只是大家没有想到,这一预言半年后便开始兑现:目前这里的企业正面临10多万个用工缺口。有位温州人在博客中说得好:忙时拼命招人并强迫加班,闲时拼命“踢”人,做到了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但企业的管理少了人性化,它一定会失去人心。失去人心的企业就不可能有活力和凝聚力,哪个农民工敢信任你? 特约通讯员 周俊朗 驻浙记者 蒋萍(本报温州8月27日专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