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夏移民开发改变50多万人靠天吃饭历史

2009年09月28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8日电 (记者曹健)虽然有点舍不得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家,但一想到不用拉水吃了,兰玉保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兰玉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鸦儿沟移民点的农民,他坚信有了水及水浇地,不用再靠天吃饭,经过一两年的发展,生活肯定能好起来的。


  兰玉保是今年从原州区炭山乡炭山村二队搬迁到移民点的。“在老家,投入粮食种子、化肥把地种上,多数年份还是会因干旱颗粒无收,全白费了。”兰玉保说。

  兰玉保老家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这一区域包括同心、海原、原州区等11个县区,占全区总面积的近二分之一,共有147万人口居住于此,占全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当地年降雨量不足150毫米,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10倍以上。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区域干旱发生几率高达72.4%,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困难。

  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让当地农民不得不广种薄收,这种“望天农业”模式不仅解决不了农民的温饱问题,还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干旱带发展的瓶颈在水,希望也在水。宁夏一直致力于解决当地农业发展水瓶颈问题,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政府在回族聚居的宁夏南部山区先后建成了10多个扶贫扬黄工程,开发水浇地160多万亩,并通过延伸黄灌区范围及移民,解决了7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

  一亩水浇地相当于20亩旱地,移民种地不用看天盼下雨了,有了稳定收成。通过多种形式的移民,目前宁夏已有50余万人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稳定解决了温饱问题,不少移民已过上了小康生活。

  如今干旱带农民“住砖瓦房、喝自来水、种水浇地”正逐步实现。在红寺堡移民开发区、鸦儿沟移民点、同心县石狮镇惠安移民新村等移民点,记者看到,柏油路、自来水已经延伸到了居民点,政府为农民在房前屋后修建了太阳能灶、牛棚,政府补贴新建的一栋栋日光温室在离居民点不远处拔地而起。

  传统农业可以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移民要发展必须靠特色高效农业。红寺堡移民开发区红寺堡镇朝阳村一组村民薛勇将自己的6亩土地全部改种了葡萄,又租种了6亩地的枸杞。“6亩地的枸杞每年收入两三万元肯定没问题,后年葡萄上来了再收入两三万元,家里一年的收入就能稳定在五六万元。”薛勇说。

  移民开发让农民告别靠天吃饭历史的同时,也改善和恢复了移出地生态环境。宁夏将移民的宅基地和旱地纳入封山禁牧范围,减少人对自然的干预。如今在一些老移民迁出区,看到的不再是赤野千里,经过多年的自然恢复,沙地种上了固沙植物,昔日流沙遍地的荒漠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灌木野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