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甲流疫苗接种几十万人 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今日,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部长陈竺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文字摘要。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主持人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两位部长,一位是卫生部部长陈竺先生,他将向各位介绍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状况;另一位是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他将向各位介绍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

  他们两位将在简短的情况介绍之后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情况。

  卫生部部长陈竺:

  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强调把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覆盖城乡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目前,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首先是有效控制了重大疾病,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目前,我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73.0岁;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008年的34.2/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2008年14.9‰,均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60年来,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和重大疾病防控、防治政策,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甲、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下降到2008年的268.01/10万,成功地消灭了天花和丝虫病,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在总体上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有效控制了麻风病、血吸虫病、疟疾等曾经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疾病。结核病、艾滋病、乙型肝炎等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地方病严重流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防治成果稳固发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成效显著。夺取了抗击非典的胜利,有效防控人禽流感,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方面亦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其次是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获得服务的可及性明显改善。

  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08年底,我国拥有卫生机构27.8万个,村卫生室61.3万个,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卫生系统的服务和保障能力以及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群众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日臻健全完善,为城乡居民提供了综合、连续、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中,发挥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第三是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全国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参合人数达8.33亿,给越来越多的农民带来实惠,对缓解或减轻农民疾病经济负担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年来,在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基本覆盖城乡居民。

  第四是卫生法制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健康权益不断得到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实施了11部卫生方面的法律;国务院颁布实施了37部行政法规;卫生部制定印发了200余件部门规章;现行有效卫生标准1300多项。初步建成了以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健康相关产品管理和医疗保障等法律制度组成的卫生法律体系,为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五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4月,中国政府制定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明确了新时期中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强调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总要求。

  60年来,我国卫生事业虽然取得重大成就,但是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中国的卫生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时遇,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全面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过一会儿,我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谢谢大家。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