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多层社保体系初形成 保障安居工程投3000亿

  中国多层次社保体系初步形成 保障安居工程投3000亿

  今日,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中国住房保障情况和住房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摘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在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60年华诞的时候,很高兴向大家介绍60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情况。

  经过60年的不断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国基本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实现了从以单位福利为主的劳动保险到统筹互济的社会保障的转变,实现了从主要保障城镇职工到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变革。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

  目前,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补充保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需求。社会保障覆盖范围逐步由国有企业向各类社会经济组织,由单位职工向灵活就业人员,由城镇居民向农村居民扩展,以就业人员保障为主的单位福利制度转变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久前,国家又决定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这是继取消农业税,建立农业直补、新农合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的惠农政策。

  在保证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和支付的基础上,国家不断探索建立待遇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的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各项待遇水平。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仅实现了社会保险费用筹集的社会化,也实现了社会保险事务和人员管理服务的社会化,减轻了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事务负担。

  简要情况我就做这样一些介绍,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陈文俊:

  谢谢胡部长。下面请齐副部长介绍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

  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各界媒体的朋友见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2007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我国现阶段住房保障的制度框架。2008年4季度,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央将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之首,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以来,李克强副总理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这一切都表明了党和政府对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高度重视。

  今天,我就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住宅建设取得的成就和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情况与大家交流,并很高兴回答大家的一些问题。

    我先简短地介绍一下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和所做的一些工作。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城镇住房严重短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30年间,共建设了住宅5.3亿平方米,据统计,1978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6.7平方米,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十分困难。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8年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停止福利性住房分配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房改的深化,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住房供应体制框架基本形成,住房建设快速发展,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一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基本确立。商品住房已经成为城镇住房供应的主体。1998年以来,全国商品住房的竣工量达到了36.1亿平方米,这十年的建设量是改革开放前30年住房建设总量的6.8倍。2008年商品住房投资占城镇住宅投资的85%,商品住房竣工量达到了4.8亿平方米,占同期城镇住房竣工总量的72.6%。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近5%。

  二是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到2008年底,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了28平方米以上,是1978年人均住房面积的4.2倍。农村居民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宅,在各类新建住房中,注重完善使用功能,注重配套设施完备和物业服务,注重建筑节能和环境的美化。据统计,城镇居民住房成套率达到81%,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三是住房保障迈出重要步伐。200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后,按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快了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的步伐,截止到2008年底,通过廉租住房制度解决了29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作用得到实现,已经有500多万户低收入家庭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解决了住房问题。通过各类棚户区改造使130多万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的改善,约有4700万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制度改善了住房条件。

  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下发了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明确了从今年起,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国750万户现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今年是实施廉租住房保障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最多的一年。中央财政安排了49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廉租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的改造。截止到8月底,全国廉租住房新开工133万套,完成投资481亿元,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54万户,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471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59亿元。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

  实现中央保增长、保民生的目标,预计今年全年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最高投入将达到3000多亿元。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解决好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特别是做好低收入群众的住房保障工作,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