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人保部研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管理办法

  延伸阅读:人社部回应农民养老金水平低:重要的是从无到有

  人保部正研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管理办法

  今日,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中国住房保障情况和住房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摘要: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有两个问题想请问胡部长。一个是现在大家都在担心全球经济会陷入一种无就业的复苏状态中,您认为我国能否实现经济的增长和就业的同步性?如何保证这种同步性的实现?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听说现在人保部将制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能不能透露一下这个《办法》的内容,另外,什么时候会正式对外公布?

  胡晓义:

  就业问题是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重大问题。你提到的经济增长当中没有带动或者是没有很大地带动就业的这种现象,在局部是存在的。但是,从总体上看,我们认为现在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是良性互动的。前几年,我们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在1000万以上,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确实对我们国家的就业形成了严重的冲击,在一段时间曾经出现了就业增量减少,甚至绝对的降低,岗位流失情况加剧的现象。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发生了改变。现在总体来讲,就业的形势从可见的指标上,已经大体恢复了正常。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贯彻,就业是民生之本这个概念不仅是中央政府的一种目标和理念,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种目标和理念。

  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在经济建设的项目上,都在考虑对本地或者是其他地方就业的带动效应,而不仅仅看对GDP的贡献。

  特别是不久前,国务院也制定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中小企业的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加快发展,对带动就业会有更直接、更明显的效应。

  所以,我们相信,中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同步的。如果有局部和阶段性的不同步问题,我们也会发现并且纠正它。

  至于你提到的个人账户投资管理办法,我们确实进行了一些初步研究。现在在整个养老保险中,企业年金有一套投资管理办法,职工养老保险里面有一些地方进行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的资金当中,有一部分资金主要是中央财政补助的资金是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也有一套管理规则。

  前一阶段,我们重点研究了做实的个人账户的资金怎么样投资、管理的问题。现在我们需要把这个领域展得更宽,就是包括今年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指导意见》之后,农村的养老保险积累的资金以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其他的结余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需要统筹地进行研究。

  所以,我们准备做一个综合性的研究。总的原则:第一,确保基金的安全;第二,根据基金的特性,可以争取在长期的投资运营当中得到稳健的回报。

  谢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