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通信60年的十个发展经验:融入大局改善民生

  1949年,新中国从国民党政府手中接收中国邮电事业时,全国仅有城市市内电话31万门,其中人工电话10多万门,各省会和大中城市之间的电信联系主要依靠无线电台。全国除沿海个别县城有电话外,90%以上的县没有电信设施。

  经过“一五”时期的大规模建设,至1957年底,全国已建成国内长途有线通信网,新建和扩建了北京等25个城市的自动电话设备,使全国2000多个县城基本上有了市内电话,并对原有市话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通信质量。

  不过,在东西方冷战和技术封锁的大背景下,受到总投资较少、发展多次被政治运动打断的影响,至1978年,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已经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并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1978年,我国电话普及率为0.38%,交换机为368万门,而美国早在1895年电话普及率就已达到0.5%。当时,全国三分之一的市话和绝大多数长话需要靠人工接续,绝大部分农村地区还在使用原始的手摇话机,技术装备比发达国家整整落后二三十年。从1949年到1978年,我国对电信业的总投入只有60亿元。

  1978年后,随着对通信事业的定位从专政工具转变为为社会经济服务,在初装费、利用外资等政策支持下,我国通信事业开始了大发展。从1978年电话普及率仅为0.38%,到1990年的电话普及率1.1%,到1995年的电话普及率4.66%,再到如今,我国电话用户数突破10亿户,跃居全球之首。

  60年,一甲子,通信业的高速发展建立在祖国经济腾飞的基石之上。而在今天,迈过3G门槛的中国通信业,正在逐渐由追赶者转变为共舞者。新时代的中国,在新的起点迎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通信业也是如此。

  经验1:融入大局 改善民生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1979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七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邮电通信是社会生产力”的观点。针对当时通信能力已不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形势,自1980年起,通信业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收取初装费、引进国外市话技术装备免费、三个倒“一九”等政策,完成了行业发展的原始资金积累。20世纪末以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进程,通信业也开始推动自身向现代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经验2:坚持自主创新

  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在自主创新上开展了大量实践。比如,1964年,邮电部就组织研制600路微波、600路载波以及配套设备。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采取了“大胆引进”和“以市场换技术”发展思路,期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国家的差距。通信业在这个过程中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光通信、数据通信等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我国提出的TD-SCDMA成为全球3G三种主流国际标准之一。

  经验3:以规模经济促发展

  1958年,鉴于当时中央国营工业企业纷纷下放,邮电部也仓促向国务院提出了把邮电企业下放给地方政府,全国完整的通信系统被人为地分割,造成了建设无计划、通信无秩序、指挥不力、调度失灵的严重混乱。此后,我国通信业在发展中一直注重通信事业的规模经济效应,比如,2004年前后,发展农村通信也成为中国移动“新客户、新业务、新话务”三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用户占到了中国移动新增用户的约50%市场份额。

   经验4:推动体制改革

  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成为基础设施产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手段,而近年来国企改革的主要发展方向是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此外,从邮电部到信息产业部再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管制制度也不断变革。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苑春荟介绍,中国电信产业的改革主要是沿着引入竞争——管制制度改革——企业产权结构调整和重组改革三条路径展开的。

  经验5:释放企业活力

  通信行业很早就关注到通过打破企业的机制束缚推动行业发展。1979年以后,邮电工业在财务上就打破了“统收统支”的常规,改而实行利润分成、盈亏包干等办法,还对一部分工厂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上世纪80年代末,为了激发整个行业发展的积极性,邮电部实施了工效挂钩,即工资与效益挂钩,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上世纪90年代,通信业出现了国内首家海外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通过引入国际现代化管理机制,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通信业提升服务能力奠定了基础。

  经验6:破除垄断 引入竞争

  上世纪90年代,为了加强电信领域的竞争,在国务院的支持和组织下,由电子部、铁道部、中信等单位发起,组建了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针对当时原中国电信在市场的超强支配地位,为了引入竞争,中国电信业还历经两次大规模拆分。第一次拆分是将寻呼业务和移动业务从中国电信企业资产中剥离,寻呼业务纳入联通资产,并成立了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第二次拆分是2002年将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北方部分与原网通、吉通组建了新网通。2005年以来,随着移动通信对固定通信替代的加速,为改变失衡的产业格局,2008年5月,我国实施了新一轮重组,形成了三家实力较为均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新中国联通。

  经验7:服务为本

  虽然受制于自身发展水平,通信事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无法满足社会经济的需要,但是通信业还是很早就意识到了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在1993年香山召开的全国邮电管理局局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全面改善营销窗口和窗口服务,实现了由高柜台服务到低柜台服务的转变。随着政企分开和电信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提高服务能力成为电信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采取了规范格式合同、提高消费透明度等多种手段。近年来,通信主管部门也连续多年举行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活动。

  经验8:稳健技术路线

  上世纪末,面对3G热潮,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多次明确表示,中国至少在短期内还不会发展3G业务。2001年,中国政府提出了3G决策的“十六字方针”,即“积极跟进、先行试验、培育市场、发展市场”。稳健的3G态度,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的成熟赢得了时间,避免了我国成为不成熟的3G技术和业务的试验地。2009年,随着全球3G技术的成熟和成功商业模式的建立,我国正式发放了3G牌照。

  经验9:共赢产业链

  2003年,中国移动推出了“移动梦网计划”,打破了原先电信产业的内封闭状态,激发了SP主动性并且催生了增值业务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内容提供商的发展。此后,中国网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相继跟进,推动我国增值业务的迅速繁荣。在集团业务领域,运营商也广泛采取了合作策略,增强自身服务能力。

  经验10:引进消化 吸收再创新

  改革开放之初,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国决定走引进消化吸收推动技术进步的道路,引进生产线、引进技术改造产品、引进单项设备、中外合营并举。比如,中国和比利时合营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S-1240程序控制电话交换机等。此后我国又陆续引进了传呼、移动通信等多项现代通信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我国通信网络落后于世界水平的状况快速改变。(记者李传涛) (来源:通信产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