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阅兵“训练之星”:也曾不愿吃苦 偷懒耍滑

刘桂利 摄

  “向右看!”“一、二!”

  落地生风、喊声震天。放眼训练场,陆军学员方队14个排面整齐划一,气势如虹,犹如惊涛拍岸。96米,128步,步步铿锵有力,步步虎虎生威。

  记者的眼睛定格在第12排面基准兵、国防生岳志鹏身上:黑红的脸庞,挺拔的腰板,眼神中透着几分沉稳与聪慧。

  训练之星曾让队长挠头

  “别看他现在每天都是"训练之星",几个月前,可让我们挠头呢。”队长吴琦掰着手指头,细数起岳志鹏的不是:不愿吃苦,班长找他谈心,他美其名曰保存实力;教练员纠正他的动作,他说人家眼光不行;偶尔还有偷懒、耍滑的小把戏……

  看好的典型被方队领导说得一无是处,更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深入采访,才发现所有的学员都一样,经过初入阅兵村的新鲜之后,流露出对风雨天、桑拿天,全天候训练诸多不适。观看国庆50周年大阅兵时,曾经让他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现在,艰苦的现实击碎美丽梦想。方队教练张群彦说,队员正步训练,天热关、疲劳关、枯燥关、紧张关接踵而至,关关都给这些年轻的军中骄子身体上、精神上极大考验。不难想象,曾经习惯于写写画画、敲打键盘的双手,如今练上了敬礼、摆臂;曾经穿梭于教室、图书馆的双腿,如今练起了提胯、踢腿,该是多么巨大的跨越。那一条艰辛的跨越之路,成为记者追寻的目标。

  “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支撑、使命责任的激励、团结互助的凝聚、先进典型的引导,共同实现了这条跨越之路。”方队赵建雄政委介绍说:“阅兵就是阅人、阅思想。方队要解决走得齐的问题,首先思想要齐;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就是提升学员精气神的内部动力。”

  最艰苦的日子里,“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来了,优秀大学生入伍军官代表屈晓勇来了……“由于身体条件受限,这辈子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像你们一样,参加阅兵训练。报国不仅仅是用知识,走向检阅场更是男儿的伟大志向。你们现在成功一半了,一定要加倍珍惜,我等着看你们走过天安门的英姿……”向南林和屈晓勇的话,令岳志鹏一惊。是啊,自己从小就向往绿色军营,大学毕业后放弃都市繁华、舒适的生活,投笔从戎成了一名国防生,实现了从军报国的梦想,不就是为了展示军人的风采吗?当天晚上,岳志鹏以《军人的名义》为题抒发内心的感怀:当我们以军人的名义亲历这一伟大时刻,随同受阅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这样的人生是何等的豪迈!

  为训练甩低体温计

  晚饭后,记者徜徉在方队宿舍的小道上,看见学员神情专注地翻阅厚厚的英语词典。“高学历人才用知识报国,天天参加同一个动作的阅兵训练,有收获吗?”记者上前和学员聊起来。“当然有!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文强武弱。参加阅兵,正是我们军事素质、军人意志和军人气质全面提高的好机会,更是回报国家的好方式。”记者被学员陈阿文的话深深感动。曾有人用娇气、没有责任、不能担当重任来形容“80后”、“90后”学员。可是当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身心、植入血脉时,呈现出的是另一道风景:坚毅和刚强,自信与自强,勇于担当,崇尚荣誉。

  一天深夜,学员赵子龙感到浑身发冷,四肢发软。军医为他测体温,他却偷偷把显示39.1摄氏度的体温计,甩到了35摄氏度。虽然脸蛋通红、直冒虚汗的小赵最终没能瞒过军医的眼睛,但他要回到训练场的恳求声,一直还在耳畔。

  排面长温玉龙因胃溃疡住院。不足一周时间,便“走后门”跑回了方队。他拄着拐杖,坐在训练场边,指挥学员训练。

  排面长张勇,母亲突然去世,方队给了他7天假。他提前两天跑回来,当天出现在训练场……

  记者穿行在一列列队伍中,听不到一丝怨言和叹息。记者深信,年轻的学子们,必将续写着军人的荣耀与辉煌,交出精彩的答卷。

  吕高排 刘作军 司儆 记者丁肇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