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发现最早带羽毛恐龙 带毛恐龙时代提前(图)

2009年09月28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最早带羽毛恐龙
最早带羽毛恐龙

  本报讯 (记者蔡文清) 记者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我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了距今约1.6亿年的带毛恐龙的化石。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化石。该研究成果即将刊登在10月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在鸟类起源研究中,因似鸟类恐龙化石的匮乏,使得“兽脚类恐龙分异时间”的研究一直较为薄弱,涉及到最早鸟类何时出现的关键问题。此次我国科学家在辽宁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发现的“赫氏近鸟龙”标本,代表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物种,进一步支持了“兽脚类恐龙分异的时间框架新假说”,代表着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赫氏近鸟龙这一物种,是今年初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等人,根据一个不完整的头后骨骼标本命名的,并鉴定为与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从该化石标本上看,赫氏近鸟龙化石几乎完整地保存了骨架周围广泛而清晰地分布着羽毛印痕,特别是在趾爪以外的趾骨上都被有羽毛,这种完全被羽的特征在灭绝物种中尚无报道。据介绍,该化石距今约1.6亿年,较之以往世界最早的“带毛恐龙”——在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的“中华龙鸟”的时代要早约2000至3000万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长有羽毛的物种。

  通过综合分析包括近鸟龙在内的兽脚类恐龙的化石记录,我国科学家提出,兽脚类恐龙的所有主要类群在晚侏罗纪最早期之前可能都已出现,并且迅速分化,包括鸟类在内的许多重要类群就是在这次快速演化事件中出现的。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