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斯夫通过重庆MDI项目 专家担心会污染三峡

2009年09月28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阳)多家媒体今日发布消息,备受各界瞩目的巴斯夫重庆MDI项目获得了国家环保部的批准,顺利通过了“环保大考”,这则消息也再次牵动环保人士的神经,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就认为,项目一旦做大,则难以保证其产业链企业不会给三峡水域造成污染。


  巴斯夫重庆MDI项目被批准后,将落户在三峡水库库尾、长江北岸的重庆化工园区之中。该园区位于重庆主城区下游53公里处的长寿区晏家街道。在重庆市政府的规划中,重庆化工园区将被打造为西部最大的化工基地。从项目公布之日起,巴斯夫重庆三峡库区MDI项目是否会对长江流域造成潜在污染威胁,沿岸居民还能否共饮一江水,就成为热议的焦点。

  MDI的主要成分为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具有高毒性、高污染、高风险等性质,贯穿绝大多数化工产品的生产流程。巴斯夫曾向媒体公开表示,公司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美国吉斯玛、韩国丽水和中国上海都运行着世界级的MDI生产装置,这些装置都符合最严格的安全标准。计划的重庆项目将充分利用巴斯夫数十年所累积的经验,在技术和安全环保方面运用新技术新发现。

  对此,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巴斯夫在环境管理方面有比较多的经验,也有相关技术和雄厚的资金,但是企业一旦做大,就会有一批周边配套的供应链企业,特别是原材料和运输等企业建设起来,由于在原料和产品的运输上都会涉及到三峡这一敏感的区域,特别是成本较低的水路有可能会成为运输首选,所以不能保证这些环节不会给三峡水域造成污染。

  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在长江三峡大坝—葛洲坝水域曾发生集装箱落水事故,约有62个集装箱落入江中,其中部分属于危化品集装箱。

  马军说,不能保证重庆MDI项目万无一失、绝不会危及三峡和长江的生态,也不能保证巴斯夫的化学品不会掉进长江里。他呼吁,在加强巴斯夫供应链的管理的同时,巴斯夫应该让公众充分参与进来,使其将来的运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形成一个“防患于未然”的公众参与机制。

  民间组织绿家园的负责人汪永晨介绍说,之前已有很专家对此提出了异议,在重庆这样一个库区修建化工厂确实应该慎之又慎,除了环保部通过这个项目,她提议还应召开一个听证会,让利益相关群体都来发表意见。

  截至目前,巴斯夫在中国拥有30个生产基地,分布在从吉林到广东的沿海地区以及长江中下游的上海、南京等地。这其中,MDI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产品,2007年6月,巴斯夫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及当地政府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2008年08月29日,巴斯夫重庆MDI配套项目正式动工。巴斯夫和重庆市政府计划到2013年实现这一年产40万吨MDI生产装置的机械竣工,而到2014年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