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工业三阶段跨越 工业增加值60年增800多倍

2009年09月28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28日电 (记者刘薛梅)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发布新闻称,2008年,甘肃省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221.7亿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844.9倍,年均增长12.1%。其特点是,三个阶段实现跨越,六大基地渐次形成。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甘肃工业经济的发展大体可以分为嵌入式布局、计划式的均衡、以市场为标志的转轨型调整等三个阶段。嵌入式布局,是以156项国家重点项目中的16项工程在甘肃布局为标志。包括兰炼、兰化、兰石、西固热电厂等重要企业,总投资21.76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建成,使甘肃初步形成了以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产业为主的重化工业体系。计划式的均衡,是以三线建设为标志,国家从东部老工业基地向甘肃成建制地迁入了一批机械、电子和国防军工企业142户,投资近7亿元。经过“三线”建设,全省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基础,以石油化工、机械、电子、建筑建材为骨干,以兰州、白银、天水等大中城市为基地的工业结构和布局体系。

  经过60年的发展,甘肃省工业发展目前形成能源、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轻纺工业、国防科技工业、循环经济等六大类,并具有各自的产业优势。有以兰州为中心的石油化工、机械电子、有色工业基地;以白银为中心的铜、铝、铅、锌有色工业基地;以金昌为中心的镍及铂族金属工业基地;以嘉峪关为中心的钢铁基地;以天水为中心的机械电子工业基地;以陇南为中心的有色金属工业原料基地。甘肃已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工业核心区和能源、原材料基地。

  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波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60年来,甘肃工业生产能力大幅增强。2008年主要产品产量中,原煤3977万吨,是1949年的236.9倍;原油365.2万吨,是1949年的52.8倍;原油加工量达到1384.6万吨,是1949年的196.68倍,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石油炼化基地;发电量为690.2亿千瓦时,是1949年的13804倍;钢475.7万吨,是1958年的339.8倍,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十种有色金属166.05万吨,居中国前列,其中镍产量达到10.4万吨,市场占有率处于中国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