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迁安地质公园入选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8日18:04
  中新网唐山9月28日电 (陈儒王兰白云水)记者今日从河北省迁安市政府获悉,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批准的第五批44个“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迁安地质公园与吉林长白山火山、新疆天山天池及湖北武当山等地质公园并列其中。

  据介绍,迁安国家地质公园地处燕山褶皱带东段南与华北地台的交接区域,主体规划区域总面积46.57平方公里,由山叶口景区、灵山景区、红峪口景区和黄台湖景区组成。除了复杂的变质作用形成的古老变质岩外,园内还形成和保留了丰富的地质构造遗迹,包括各种类型的褶皱、断层、大型角度不整合接触关系构造节理,以及由于构造节理作用形成的砾岩流石等,是研究地球早期形成和演化历史的珍贵实证资料。

  位于黄柏峪村的古老岩石距今38.5亿年,是我国早太古代陆核的唯一代表,见证了早期地球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山叶口景区平顶山中间地段散落的“五彩石”,是30亿年前深海底的鹅卵石、泥沙在高温高压下,通过地壳运动而形成,巨石形态各异,似人似兽似鸟,鬼斧神工,有极高的科学研究意义和观赏价值。而红峪山庄景区的地下岩溶遗迹“黄金溶洞”,发育在元古界长城系高于庄组中,是我国发育溶洞的最古老地层,洞内遍布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瀑布等,具有新构造活动期次的研究意义。

  此外,园区内还有人类活动遗迹爪村遗址、安新庄遗址,人文景观万里长城中唯一一段长1.5公里的大理石长城。古生物化石——古菱齿象骨化石以其高大和完整程度,位居国内第一、亚洲第二。

  据悉,国家地质公园是以具有国家级特殊地质科学意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新获得资格的国家地质公园,将进行3年建设,建设达标后,可以新成员身份加入地质公园网络体系。届时,我国国家地质公园总数将增至182个。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