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空军最大阵容备勤阅兵 十架人工消雨运输机进京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郭洪波李建文陶社兰)空军十架担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任务的大型运输机,二十八日上午七时二十九分从山西某军用机场起飞,在国庆首都阅兵基准线东段,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人工消雨演练。

  空军司令部气象局副局长崔廉清表示,这是为应对国庆当天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空军气象部门按照阅兵当日人工影响天气的程序在国庆前展开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

  气象专家预测,九月三十日前后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北京,北京国庆节当天将可能以阴到多云为主,一旦这样,空军人工影响天气团队,将在国庆当天扮演重要“角色”。

  当日上午,包括四名女飞行员在内的七十余名飞行员驾驶五架运—八和五架安—二六飞机,按照预定方案起飞后,在阅兵基准线东段上空长一百公里、宽六十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大机群的人工影响天气演练。崔廉清说,这次演练严格遵照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程序,进一步检验了作业试验飞行指挥、空域调配、外场和后勤保障程序,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该机场人工外场消减雨作业演练的同时,九月一日进驻空军某基地的人工消雾部队,操作十四辆车载消雾装置展开了国庆前的最后一次作业。空军司令部气象处处长赵军介绍说,这次该机场雾强度特别高,持续时间特别长,给人工消雾作业带来难度,但经过两次开机作业,浓雾一定程度上减弱,基本符合飞机起降条件,比预报时间提前了将近半个小时。

  据知,中国空军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一九五八年空军首次人工降雨至今,空军进行过三次大规模的作业试验,其中包括国庆三十五周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人工影响天气试验。这次由崔廉清带领的“特殊”团队集合了军内顶尖人工影响天气专家、航空兵某运输机师部分官兵、空降特种兵等“精兵强将”。而为了完成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军专门改装了十八架中型运输机,其中八架支援给了北京市的气象部门。这些改装后的运输机机舱内安装了巨型漏斗,可盛装数吨催化剂,并且加装了流量控制器,从而实现了催化剂的精准均匀播撒。执行空中撒播催化剂任务的是空降兵某团的特种兵,非常熟悉这种型号的运输机,他们能够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将消云减雨的催化剂播撒完毕。

  九月初以来,空军根据天气情况已进行了九次相关试验演练,取得较好效果。崔廉清表示,国庆当天,客观地说,天气变化中有不少不确定性因素,但我们这个团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