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四中全会 > 09四中全会评论

中国在60年大庆之际冷静思考未来路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8日20:19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战艳)在新中国60周年庆典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引起世界各国极大关注。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近30年来经济保持了年均10%的增长速度。在全球经济、政治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的这种发展是否具有持续性,未来发展路径如何选择,为世界瞩目。

  接受采访的专家大都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不会很平坦,风险与挑战无处不在,但在以过去60年发展的经验与教训的的基础上,中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中国发展令人瞩目

  从1949到2009,中国从一个贫困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一系列数字展示了这一变化。1950年,中国外贸出口额只有5.5亿美元,近60年后,这一数字增长了约2600倍。又如资本市场方面,上世纪80年代中国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超过1640家,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融资约5.4万亿元人民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新中国60年首先使人民生活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其次,中国的综合国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个贫困的大国,变成了已奠定现代化基础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加快工业化、城市化条件都很成熟了。”

  张立群说:“经济体制的变化也为人瞩目。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制,让10几亿人拥有了自由发展的体制环境,使10几亿人的聪明才智、创造力可以越来越充分地发挥出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是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

  张立群认为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也让人印象深刻。

  “1949年,中国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在国际上没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地位,中国人的尊严也得不到承认。现在中国在独立的基础上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和尊重,中国经济广泛深入地加入到国际经济体系中,而且,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