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伊朗陷入混乱之源 内贾德强硬派进退两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09月28日22:02

  伊朗从地区权力顶峰陷入混乱之源 内贾德强硬派进退两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时代》杂志9月28日报道,在2009年6月初的时候,伊朗还是世界权力舞台上的顶级力量之一,是中东地区唯一可与以色列相抗衡的大国。然而短短四个月内,伊朗就从权力顶峰滑入腹背受敌的深渊,以内贾德为首的强硬派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四个月内连遇两场危机

  伊朗作为中东和海湾地区乃至全球的伊斯兰大国,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油气资源和非凡的宗教影响力等因素,自古就是兵家必争、列强角逐之地。在国际上,借助于伊拉克战争的“帮助”, 伊朗国际地位不断上升,成为中东地区唯一可与以色列争强的大国之一,就连美国都不得不尝试借助伊朗力量恢复地区安全局势。而在国内,在总统内贾德的领导下,强硬派不断巩固对议会、司法机构、军队以及边缘政党的控制。

  可是本周,伊朗在前往日内瓦与美国其他五大强国谈判时,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遭到国内外的攻击。尽管伊朗依然保持着高傲姿态,并且展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但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神权政治国家,却在自己过去30年间最重要的外交谈判前遇到了真正的麻烦。

  在过去4个月中,伊朗接连面对两场改变了规则的大战。第一,6月12日伊朗总统大选,引发了新一轮反对大潮,造成神权统治的政治基础发生分歧和大规模的抗议,深深破坏了强硬派政权的合法性;第二,9月25日秘密核设施曝光,将伊朗推入了窘境,无论敌人还是盟友都对其大加指责,也破坏了内贾德总统在联大上改善自己选举后形象的大计。

  各党派政治分歧加深

  现在,这些挑战都在不断压挤着伊朗政权。在过去两天,伊朗在核计划争论中选择了新的反核武立场,与全世界站在一边。电影导演、反对派发言人穆森-马克马巴夫说:“‘伊朗绿色运动’不想要一颗核弹,相反我们渴望世界和平和伊朗民主。此外,‘伊朗绿色运动’也理解世界的关注,实际上,伊朗本身也非常关注核计划的发展。”

  过去,伊朗人在面对外部压力时,通常会选择支持政府,即使这个政府不受欢迎。在伊拉克1980年入侵伊朗时,伊朗人帮助已经失去势头的年轻革命派重新巩固权力,并在中东致命的八年现代冲突中幸存下来。伊朗追求核能,也是伊朗所有政治党派的共同要求。但是在圣城库姆附近隐藏核设施,却加深了伊朗各党派的政治裂痕,第一次让伊朗人面对压力时,放开了紧密团结的手。

  展示实力无用 核谈陷入被动

  现在还不知道,逐渐增加的压力是否会促使伊朗妥协,还是令其更加顽固,再一次远离谈判桌。伊朗对此的最初反应是展示其军事实力。在高呼“真主至大”的口号声中,伊朗革命卫队试射了短程导弹,显示伊朗有保护自己的必要能力。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说:“我们有能力对任何粗鲁的军事进攻做出强力回应,我们警告那些伊朗敌人,我们已经作好保护国家的准备。” 他还表示,在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中国以及德国外交官与伊朗代表举行历史性会谈期间,伊朗很可能测试远程导弹。

  但伊朗的故作姿态可能对他们没有帮助,因为就连俄罗斯都已经暗示,如果伊朗不清楚解释秘密核设施和其他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有关问题,国际社会将对伊朗加强制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描述称:“伊朗人现在被捉赃当场。”

  伊朗的处境有多糟糕需要日内瓦谈判之后才能知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如果我们不能得到预期的回答和期待的行为改变,我们将与盟友们合作,共同对伊朗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压力现在已经转移了,他们必须出席10月1日举行的会谈,并且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以证明他们的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尽管我们不相信他们所谓的和平目的,但我们打算接受伊朗的测验。”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