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自民党开始艰难复兴之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09月29日01:39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日本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28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当选为新一任总裁。在遭遇国会众议院大选惨败的情况下,新总裁的诞生成为自民党在重建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但日本舆论认为,自民党的复兴将是一条艰难的路。

  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几乎一直处于日本政治的中心地位,1993年虽一度下野,但也维持了在国会众议院的第一大党地位,并在不久后即恢复成为执政党。但在今年8月30日的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惨败于民主党而下野,遭遇了历史性的失败。这一沉重打击使自民党内弥漫着失败情绪,新总裁选举日程决定后迟迟没有人参选,一些日本媒体形容自民党因选举惨败而处于“茫然自失”的状态。

  谷垣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表明参选意向的,并声称愿为自民党的重建作出牺牲。谷垣从政经验丰富,曾在政府和党内担任过要职,而且为人诚实稳重,在最终参选的3人中是老一辈政治家的代表。

  谷垣在竞选中提出要对自民党进行改革的同时,主张应“全员上场”,保持团结,与指名道姓批评老牌政治家并要求其“下场”的前法务副大臣河野太郎形成对比。在选举投票中,谷垣在议员票和地方票中均得票过半,舆论认为这反映了自民党内要求举党一致进行重建的呼声最高。

  虽然顺利当选新总裁,但舆论认为谷垣要使自民党重整旗鼓并不容易。首先,尽管谷垣在选举中获得了60%的选票,但积极主张排除“老人”和实现“新老交替”的河野也获得了全部499票中的144票,特别是在300张地方票中获得108票。舆论指出,这表明要求“新老交替”的呼声在自民党内特别是在地方上比较强烈,谷垣在自民党领导层的人事安排和党内改革上如何回应这一呼声将是一道难题。

  其次,自民党以前执政时只要在政策上反映支持团体和地方选民的利益,以兴建公共工程等方式给他们带来好处就能获得稳定的支持,但在日本经济已经结束高速增长且政府财政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这一招已不灵了。再加上现在自民党下野,要维持这些传统支持者将更加困难。据统计,此次总裁选举地方票的投票率只有46.7%。

  再者,从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来看,其支持率目前创历史新高,鸠山由纪夫新内阁的支持率高达70%以上。就政策而言,与高举“摆脱官僚政治”大旗的民主党相比,自民党目前尚无抓住民心的原创政策,要想东山再起并不容易。

  当然,自民党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日本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多数日本人对自民党重建怀有期待。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民众希望在日本形成稳定健全的两党体制。此外,民主党的“育儿补贴”、高速公路免费等一些重点政策也并未得到选民的完全支持,多数选民对鸠山就其政治献金问题所作的说明并不满意,这些都将成为自民党在国会对民主党进行攻击的目标。

  目前,自民党和民主党都把重点放在明年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上。不过,对于新尝败绩的自民党来说,想要在不到一年之内转败为胜并不容易。如果不能阻止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日本将在3年里不用举行选举,民主党政权将维持稳定。一些日本媒体评论说,自民党现在需要磨炼作为在野党的能力。(记者刘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