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调查显示上海“八零后”大学生的共和国印象

  中新网上海九月二十八日电(邹瑞玥)二十八日出炉的“上海大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象与记忆调查”报告显示,近百分之八十三的受访者对祖国母亲都怀有一种热爱之情,同时,受访者也显示出对共和国历史理性的认知与表达方式。

  课题组负责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廖圣清博士介绍说,本次调查旨在了解当代大学生对新中国六十年历史的记忆与印象,力图探知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八零”后、“九零”后大学生的历史感、爱国心。

  课题组在上海六十多所大学中随机抽取十八所大学九百五十名大学生,回收九百零六份有效问卷,问卷范围包括共和国各时期的历史、主要事件、主要人物的基本情况等,还有受访大学生自己对共和国情感的描述。

  调查问卷有这样一题:如果把共和国比作母亲,她在您心中的形象是怎样的?根据被调查者的回答,“伟大”、“慈祥”、“和蔼”三词出现的频率最高。

  报告显示,当代大学生对共和国六十年发展历程最集中的评价为“艰辛”、“曲折”、“坎坷”;大多数大学生对于共和国前三十年历史虽然抱有兴趣但了解不足,新中国成立、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北京奥运等是当代大学生对共和国六十年记忆最深刻的历史事件,而在印象最深刻的人物中,政治领袖独领风骚,邓小平、毛泽东、周恩来位居前三。

  相较于一九七九年钱的共和国历史,近三十年对调查对象来说更为亲近、熟悉。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大学生对这段历史的获取从被动接受者转为了主动寻觅者。他们通过亲身经历、媒体网络等多元渠道了解,印象更为清晰;个人兴趣、历史知识的空白,成为大学生意图了解共和国历史的重要原因。

  调查还显示,当代大学生主要通过网络、手机等媒体接触社会,了解国内、国外社会动态,目前最关心的方面是个人前途、国家经济、国际形势。

  值得一提的是,九百零六份有效问卷中,有两份问卷将“我”、“我自己”作为了共和国六十年印象最深的人物。这说明在大学生的视野中,历史的亲历者同样可以作为历史的书写者,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指点江山。出现这样的个性答卷,充分彰显了大学生作为当代历史书写者的豪迈和果敢。

  此外,有六份问卷分别将“爸爸”、“妈妈”题名为共和国六十年印象最深的人物。这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正将英雄与老百姓之间划上等号,对于他们来说,自己的父母赋予自己生命,让自己能够亲历历史、书写历史,他们对自己尤为重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康凯同学表示:“当代大学生的个性体现在善于表现自己,希望被关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当然,我们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