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安徽酝酿出让海螺集团股份 两大央企展开争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3:46

  安徽酝酿出让海螺集团股份_两央企接洽

  暂时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还只是停留在思考的阶段

  曹开虎

  一场可能改变中国当前全国水泥业竞争格局的股权转让正在酝酿——被争夺的对象是昔日的水泥业龙头——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接洽者则是水泥行业仅有的两家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

  海螺集团一位高层昨天向CBN记者证实,为了筹集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安徽省国资委酝酿将所持有海螺集团的国有股权卖掉。他同时证实,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都在争取。

  而一旦海螺集团的控股权被两家水泥央企中的任一家“夺”走,这家央企就有望成为日后的水泥行业龙头,全国水泥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就此被打破。

  只在意愿阶段

  来自安徽省发改委的消息,2009年安徽省“861”计划投资3020.7亿元,其中新增前期和储备项目383个,新增投资2012.7亿元。“861”计划是指八大产业基地、六大基础工程建设、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

  同时,在国家出台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后,安徽与其他省份一样,也相继出台了主要行业的振兴规划,所有的行业都强调了加大投入。

  “省里为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必须要筹集资金,”上述海螺集团高层告诉CBN记者。

  “海螺集团没有什么包袱,应该能够卖个好价钱,如果出售的话,应该能买到100亿~200个亿之间。”他说。

  但据他介绍:“安徽省国资委目前只是有这个意愿,暂时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还只是停留在思考的阶段。省里面都没有跟我们企业沟通过,如果进入实质性阶段,肯定会跟我们管理层进行沟通的。”

  安徽省国资委企业发展规划处一位官员昨天告诉CBN记者,如果省里最终决定转让海螺集团的股权,肯定会与海螺集团进行沟通的,并遵从企业的意见。她没有向记者证实安徽省国资委在考虑海螺集团股权转让一事,但她表示:“海螺集团高层告诉你的消息应该不会错。”

  海螺集团是目前中国第二大水泥集团,在中国建材崛起之前,曾是中国最大的水泥公司,控股经营海螺水泥(600585.SH)、海螺型材(000619.SZ)两家上市企业,目前拥有员工3.5万余人,总资产达515亿元,水泥产能超过1亿吨。

  2008年,海螺集团全年实现汇总销售收入含税540亿元,利税总额到70亿元。

  在股权结构上,安徽省国资委占海螺集团51%股权,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49%。海创是海螺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孙公司的8名高管和7750名职工通过4家工会投资设立。

  上述海螺集团高层透露,安徽省国资委有意转让的资产是所持有的海螺集团的51%股权。他强调:“如果安徽省真的转让国有股权,需要与职代会进行讨论,因为这对全体职工的影响非常大。”

  两央企的争夺

  虽然关于海螺集团的股权转让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但两家水泥央企已蠢蠢欲动。

  上述海螺集团高层也向CBN记者证实:“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在跟(安徽)省里面谈,都在争取。目前还不好评论谁可能胜,因为还不确定省里最终是否会转让所持股权。这个事情影响太大。”

  昨天,中国建材旗下一家企业的高层亦向CBN记者证实,中国建材在争取海螺集团,但是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

  在水泥行业,中国建材后来居上。自2006年中国建材在香港上市以后,从2007年开始发力,不足两年中国建材集团接连并购120余家水泥企业,产能增长3倍,先后组建了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公司和北方水泥公司。

  据中国建材网站的介绍,公司现有资产总额918亿元,全资、控股企业20家,控股上市公司6家,其中海外上市公司2家,并参股上市公司10家。

  而截至2008年底,中材集团资产总额为507.17亿元,2008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49亿元,利润总额20.01亿元。

  竞争格局之变

  无论海螺集团被哪家央企买去,对于中国水泥行业都将构成重大影响。

  “已经超出了市场范围,这是高层决定的。因为现在还没有结果,所以现在还不太好评论。”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告诉CBN记者,“但如果出售了,这将是中国水泥行业的一个转折点。”

  目前中国建材目前在浙江、湖南、江西等省份进行了布点,其主要战场集中在南方以及中部区域。中材集团目前布局区域主要集中北方市场以及中部市场。海螺集团则长期执行沿长江的T型战略,目前正在寻求向西部渗透。三家公司目前覆盖的区域既有重复,又有侧重。

  “任何一家拿下海螺集团,对于自己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考虑,这也是非常有益的,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刘作毅说。

  由于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有意通过产业指导意见,将中国目前的6亿吨落后的小立窑水泥产能,从明年到2012年,用3年时间淘汰出水泥市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