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少林寺20亿元重建天津北少林 占地310亩(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09月29日04:18
效果图很好看
效果图很好看

  台湾媒体昨日消息,河南少林寺最近斥资20亿元,要进行天津少林寺分院、蓟县盘山北少林寺重建工程,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筑师角逐,结果由台湾的建筑师刘培森拿到重建案。刘培森发下豪语:要让北少林寺“再站一千年”!

  新寺占地310亩

  天津北少林寺是河南少林寺祖庭住持释永信认定历史记载最明确的少林寺分院,但遗址在对日抗战中被炸毁。在释永信主导下,将由清华大学与台湾刘培森事务所连手重建。

  按释永信大师的设想,新建的北少林寺占地面积310亩,建筑面积将达到10000多平方米。主建筑群从进口处依次包括: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达摩殿、观音殿、福裕殿、护法殿,还包括禅堂、斋堂,以及东、西配殿等。此外,还将建有放生池、戒坛殿、大禅堂,并将建设3座面积不等的广场,恢复建设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少林药局。在山门外,还计划建立一个以介绍少林文化传承和佛教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展示中心。

  将建成“智能型现代庙宇”

  刘培森说,一般人都觉得重建就是要盖仿古建筑,但是21世纪的“现代少林”不应只有百年建筑思维,而要有“千年建筑”的宏观,北少林寺将保留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整体外观呈现佛教寺院的朴实简约。

  未来新的少林寺分院长什么样?刘培森强调,是以巨型木构建筑为本,例如唐代的斗拱形制,屋顶高度较平缓,檐柱比例也较粗犷。另外,他还要把高科技放到北少林寺,蜕变成“智能型的现代庙宇”,例如有许多节能的绿建筑设计,照明将使用省电灯,屋顶则有太阳能板可以供给电力,还有可以承接雨水的装置,用来浇花及冲马桶;甚至还将建置无线网络。综合中国台湾网等

  背景资料

  北少林寺是史料记载完整的除河南嵩山少林寺以外唯一以“少林”命名的寺庙,与禅宗祖庭一脉相承,与嵩山少林寺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在国内外佛教界均有很大影响。

  据《蓟县志》记载,北少林寺原名“法兴寺”,后又叫北少林禅寺,地处天津蓟县盘山东南麓“中盘”的开阔山坡上,始建于魏晋,至今已有1500年左右的历史,是蓟县县志记载的当地最早的佛教寺院,也是天津最早的寺院。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将盘山划作“无人区”,盘山多数寺庙毁于这一时期。建国后,少林寺划归官庄镇砖瓦窑村使用,村民陆续在寺庙基础上建房,使原有的平面遗迹遭到破坏。

  1992年,北少林寺现存的山门基址、碑刻、古塔、摩崖石刻,被公布为天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