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6岁老人8年未出养老院大门 希望有人领着上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5:16

  刘伯的心早就飞向老人院外的城市,想一睹广州的新风采。记者海国 实习生刘雷 摄


  8年没出门 谁能圆他上街梦

  本报讯 (记者石善伟 实习生廖宇飞 通讯员胡朝晖)8年没有出过养老院的门,有生之年,只想走出养老院,到街上走一走,看一看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州——昨天,86岁的刘伯拉着记者的手,轻声表达他的愿望。终身未娶,无儿无女,如今轻度中风,坐在轮椅上,老人眼巴巴地看着养老院的窗外。“钱我出,只希望有个人能领着我”,刘伯说。一个小小的愿望,一个叫人心酸的愿望,谁来帮他圆这个梦?

  “亚运会、BRT、小蛮腰……”虽然8年没有出过养老院的大门,但刘伯还是从电视和邻床老人的收音机里听到。这些年广州的变化好大,但在刘伯的脑海中,广州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老模样。

  原来刘伯从小就性格内向,看到喜欢的女孩不敢追,最后单身了一辈子。“年轻时也喜欢过几个女孩,可喜欢不等于要结婚呀!”刘伯剖析当年的自己,生性内向害羞,不喜欢交往朋友,“我得过不少优秀教师的称号,可是连上台领奖的勇气都没有,都是别人代领的。”孤僻的性格也拖累了他的婚事,他一直少和异性接触。一晃多年过去,刘润明渐渐习惯了单身汉的生活。

  当了30多年的小学教师,刘润明一直住在学校宿舍。1984年,老人从学校退休,仍旧住在学校宿舍,靠退休金生活自理无碍。2001年12月17日,怕老人一个人生活寂寞,学校将刘润明送进了养老院。就这样,刘伯8年未踏出过养老院大门。几个月前,老人中风坐上轮椅,行动更加不便。然而,随着国庆假期临近,刘伯却吐露了一个心愿:希望能跨出养老院,再回到从小玩到大的市区走一遭,看看广州新变化。谁能帮刘伯圆他的上街梦?希望出一分力的朋友请拨打圆梦热线:81919191。

  佳节近望眼欲穿 侄子怎么还没来

  “宅老”有亲人吗?为什么亲人从来不带他出去走走呢?

  当年:生性孤僻到老未婚

  1923年,刘润明出生在海珠区同福东路的刘家,排行老二,家中还有一兄两弟一妹。在海珠区读完小学初中,受战时形势所迫,初中毕业后刘润明去参军。五六年的军旅生涯后,刘润明回到广东韶关,做起了流浪儿童教养员,之后又去私立学校教书。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他来到广州白云区的东平小学教书,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教书后刘润明一直住在学校宿舍,少回同福东路的老家。兄弟姐妹成家后都分居各地,祖屋一日日空荡下来。2001年,刘润明住进养老院。

  如今:8年未出养老院门

  刘润明孤僻的性格,即使到了养老院也一直没改。在广州北郊的寿星大厦养老院,自称“爱偷懒”的刘伯绝少下楼锻炼,也很少和其他老人一起打牌搓麻将。“老人院组织的联欢会,我几乎从来不参加;发下来的晚会门票,我嫌吵闹,都送人了。”养老院还会定期组织老人出游,包括感兴趣的一次都没参加过。一眨眼8年过去了,刘伯竟成了标准的“宅男”,8年未曾踏出养老院大门半步。看小说几乎成了刘伯这八年唯一的乐趣。进养老院没几个月,他便把图书室中的小说翻了个遍,后来又托人从外面图书馆借小说给他。每天用来看书的时间至少都要六七个小时。此后除了偶尔下楼散步,找其他老人聊聊天,刘伯似乎无事可做。

  刘伯定期会给健在的弟妹通通电话,每个月他的侄儿会来一次养老院,将退休金从银行卡中领出交给他。他教过的学生也曾来养老院探望,可老人不喜欢交际,手机一直也没买,“一旦有了手机,大事小事都来找,好烦的。”话虽如此,中秋佳节临近,侄子还没来院里,刘伯望眼欲穿,“他们工作很忙的,可别给忘了。”(石善伟、廖宇飞、胡朝晖)

  圆梦热线:81919191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