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完善基础设施 文化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7:12
  近年来,广安市在大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着手建立起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基本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在这些基础设施的保障下,当地文化产业正在一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和涉及文化发展专项规划的带动下提速发展。

  “晚上记住召集乡亲排练小品。”20日一大早,邻水县关河乡村民吴国恒在出门前反复叮嘱女儿。他口中的小品,是为了国庆的庆祝活动准备的,排练场地,是村里的文化室。自从有了这个“文化阵地”,爱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大伙儿在农闲之余经常到这里翻看各类书籍,节假日还要在此举行村里的文艺表演。

  综观整个广安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关河乡只是棋盘上的一枚棋子。

  来自广安市文体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336个村建起了村文化室,并利用村级文体活动室共开展文体活动7340余次;建有村、社文化大院175个,开展文体活动2190次。在城区,以“广场文艺”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文化活动日趋活跃,广安市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规划了170个示范乡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和170个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点。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当地公共文化设施的日趋完善。据该市文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安市及县(市、区)均建有文化馆、图书馆、文管所等事业单位,有公共图书馆6个,有文化馆6个,并建有广安区、岳池县、邻水县3个专业川剧团及剧场。“"十一五"期间,列入国家规划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有170个,2010年将实现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该负责人称,此外,全市还建有思源广场等57个标准化露天社区文化广场。

  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不仅为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场所,也为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已经启动实施的一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和涉及文化发展的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

  更大的蓝图在广安市文体局负责人脑海中已经开始显现:随着投资大、规模大、影响大的重大文化设施项目明显增多,即将启动建设文化馆新馆、博物馆、演艺中心等市本级重大文体设施项目,以及各县(市、区)即将进行的文化馆、图书馆、剧场改造项目和岳池县和溪曲苑等项目,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将使整个广安市及县(市、区)都将有一所标准高、功能完善的大型综合文体设施和一批文化广场,从而为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