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庆胜利 对手承认失败(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7:26
  9月27日,在德国柏林基民盟总部,基民盟党主席、现任总理默克尔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展露笑颜。默克尔当晚宣布成功竞选连任。根据德国电视台公布的选举预测结果,默克尔领导的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和德国自民党已赢得了德国议院的多数议席,为双方组成中右联合政府铺平了道路。新华社/路透

  德国27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多家电视台基于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和部分计票结果作出的预测显示,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除取得选民支持外,还把中左党派甩出执政“大联盟”,有望组建中右执政联盟。

  选举结果虽尚未正式公布,默克尔的对手已承认选战失败。

  联合优势

  根据德国电视媒体预测,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姊妹党派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虽说得票最多,但与往届选举相比,表现并不出色,反倒是盟友自由民主党(自民党)表现抢眼,助默克尔取胜。

  媒体预测显示,联盟党获至多33.8%的选票,自民党获近15%选票,而联盟党主要对手、现执政“大联盟”中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仅获23%的选票;较小党派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12.6%和10.4%的选票。左翼党和绿党将留在反对党阵营。

  自民党虽来自反对党阵营,但党首吉多韦斯特韦勒在选举开始前已同默克尔约定,如得票情况允许,两党将组成执政联盟。

  德新社报道,约6%的德国选民把选票投给一些小党派,而这些小党派在联邦议院中无任何席位。这意味着,新执政联盟的得票率达到48%即可掌权。

  基民盟在联邦议院选举中最差成绩产生于1949年,得票率为31%。虽然联盟党在今年的选举中成绩接近基民盟这一历史低点,但凭借联合优势,默克尔得以甩掉现执政“大联盟”里中左的社民党,携手自民党组建中右执政联盟。

图表:德国总理默克 新华社发

  喜形于色

  在胜利预测面前,身穿红色上衣的默克尔笑容满面,神采飞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面对高喊自己昵称“安吉”的众多支持者,默克尔在基民盟位于首都柏林的总部说:“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我们做成了件大事……已实现获稳定多数席位以组建新政府的竞选目标。”

  默克尔说,她不会不准支持者庆祝,但“我们不该忘记,国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我想今晚我们可以真真正正地庆祝,但我要说,那之后,有工作等着我们,”她说。

  默克尔承诺同自民党党首韦斯特韦勒举行“迅速和坚决”的联盟磋商,韦斯特韦勒则摩拳擦掌。“我们要联合执政,”韦斯特韦勒说。

  韦斯特韦勒说,自民党将争取减税、更好的教育条件以及对公民权利的尊重。

  外界预期,韦斯特韦勒将在新政府中出任外交部长。

  直面失败

  同默克尔阵营的愉悦形成对比,社民党方面情绪低落,但誓言将领导强大的反对派监督新政府。

  社民党在这次选举中的领军人物是现政府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他27日在社民党柏林总部承认选举失败,称默克尔和自民党已赢得选举。

  当天的联邦议院选举是社民党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没什么可回避的,这是一场痛苦的挫败,”施泰因迈尔说。

  谈及即将组建的新政府,施泰因迈尔说:“我们在反对党阵营中的工作将是非常细心地留意他们能否做好。”

  “我不会逃避责任,”他说。(刘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