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为不撤军阿富汗辩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7:20
  美国两家电视媒体27日播出各自对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访问,盖茨借此阐明美国政府对阿富汗战略等的考虑。盖茨说,不能为撤军阿富汗规定时间,过早撤军将重挫美国。他同时否认高层军职人员与他和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等文官之间存在分歧。

  文不定时间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播出对盖茨的专访。盖茨说,为撤军阿富汗设定时间表将是一个错误,美军过早撤出会被视作“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胜利。

  盖茨说:“所谓时间表和撤出战略等我认为是战略错误。现实情况是,在阿富汗失败将是美国的重大挫折。”

  他说,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认为他们当年击败了苏联,如果再“击败”一个超级大国,将为极端组织提供强大助力,帮助它们吸引更多人员、资金和支持。

  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中,盖茨说,美军在阿富汗不应只将精力集中在反恐上面,暗示不会倚重空中打击和特种部队,而将继续维持进而增加在阿富汗的士兵数量。

  奥巴马今年1月就职后宣布对阿新战略,驻阿美军总人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增至大约6.8万人。但由于美国国内反对战争呼声较高,国会对增兵持怀疑态度,一些自由派议员要求制订撤军时间表。

  武要求再增兵

  尽管奥巴马已经对阿富汗增派兵力,但阿局势仍然继续恶化,驻阿美军将领要求进一步增兵。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上星期提交一份增兵请求,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约翰麦凯恩27日说,麦克里斯特尔要求进一步增兵三万至四万人。

  眼下美国政府并未公开麦克里斯特尔要求增兵多少,盖茨说,他将等到奥巴马完成对阿富汗局势评估之后再提出增兵建议,即便奥巴马决定继续增兵,新增部队也要到明年1月才可能完成动员。

  增兵除了在民众和国会得到的支持不够外,眼下还面临阿富汗选举舞弊问题困扰。阿富汗8月20日举行塔利班倒台后第二次总统选举。由于存在舞弊迹象,选举最终结果尚未公布。独立选举委员会现阶段重新核查部分投票站选票,预计耗时1个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7日对哥伦比亚电视台(NBC)说,奥巴马不会在选举问题理清之前作决定。

  文武没分歧?

  麦克里斯特尔在此前一份评估中说,如果不继续增兵,阿富汗战争可能失败。有报道说,不少美军高级军职人员对白宫方面在增兵问题上迟迟不决极为不满。

  盖茨否认政府军职和文职高官之间存在矛盾,“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他对美国广播公司说,自己23日和麦克里斯特尔在电话中长谈,对方支持奥巴马在阿富汗政策上花时间认真评估,不匆忙作决定的做法。他说:“麦克里斯特尔明确表达了他对评估过程的看法,那就是评估正是眼下需要的。”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富汗已作战8年,但迄今没有给那里带来和平。近两年来,阿富汗安全局势反而加速恶化,武装人员活动范围在南部和东部持续扩展。今年初以来美国向阿大规模增兵之举也没有见效。今年七八月份,北约部队士兵在阿战场的死亡人数连创历史新高,平民死亡人数也屡创新高。外国部队空袭屡次造成众多平民死亡,让美国在阿富汗更加不得民心。

  奥巴马25日说,阿富汗问题没有“完美的答案”。在增兵、换将、加大援助等各种努力均失效之后,奥巴马面临的国会、军队、民众压力越来越大,下一步也许只有像盖茨说的那样,先想清楚再走。(王丰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