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发月饼有违绩效工资政策 教师福利或成历史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09月29日08:01

  老师刚领月饼回家就让全部退回 教师福利或成历史

  因有违绩效工资政策,沙区一中学的节日福利被教委叫停

  华龙网讯 (记者 常宇)在沙区一中学任教的游若(化名)昨天很郁闷,前天发下来的食用油、泰国香米、月饼等价值约500元的节日福利刚搬回家,学校当晚又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已领取节日福利的老师务必原封不动退还,300多名教职工和退休老师空欢喜一场。

  原来,今年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后,国家规定严禁再以货币或其他形式进行分配,往年体现学校对教职工关心的传统过节福利,现在行不通了。

  刚发的福利收回了

  “发出去的东西又收回去,怎么会不郁闷嘛!”昨天,记者在网上联系到游老师,她说,国庆与中秋双节将至,学校前天发放了一批节日福利,包括两桶高级食用油,一包进口大米、一盒月饼等。

  好不容易将这一大堆食品搬回家,但在前天晚上,游老师又接到学校通知,要求领取福利的老师必须原封不动退还,如果已经开封启用,老师必须拿相应价值的钱来抵扣。

  听闻此消息,游若感到不解,节日福利发放了多年,难道今年开始就没有了?

  老师们有些不习惯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游若任教的中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领导说,前天发放的节日福利确实是回收了,原因是今年学校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后,不准再以任何形式分发货币或实物。他称,分发节日福利是学校每年的传统,但今年发放后引起区教委注意,因与现行分配政策相抵触,所以马上回收福利进行纠正。

  在学校的几个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装满了食用油和大米等纸箱。学校办公室的一名老师说,学校此次按每人约500元的标准,为300多名教职工和退休老师准备了一份节日福利。发放福利当天,就有差不多一半的老师把东西拿回了家。因为区教委出面纠正,于是他们当天就发通知回收这批福利。“本来是体现学校对教师关心的节日福利,现在没有了,老师们都有些不习惯。”

  价值10余万元的这批回收福利将如何处置?校方表示将与供货单位协商退货事宜,针对一些食品包装损坏以及部分食品已被启封的情况,校方表示将承担其中损失的差价。

  新闻背景

  实施绩效工资后

  不得乱发任何补贴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教育部在《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实施绩效工资后,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对违反政策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并进行严肃处理”、“严禁利用收费收入和公用经费自行发放津贴补贴”。

  教师福利或成历史

  学校教师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后,“学校福利”是否就此将成为历史?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沙区教委纪检部门,一值班工作人员称相关人员都开会去了,无法接受采访。

  记者在渝北区的龙山街道了解到,国庆和中秋前夕,下属的几个学校都没有向老师发放任何福利,而大部分教师也表示支持,因为他们的工资待遇确实比绩效改革前有所提高。“如果违规发放,学校一把手也要担当一定风险!”龙山教管中心负责人詹佑中认为,实施工资改革后,以前学校向老师发放的“节日福利”将成为历史。 

  延伸阅读:

  搜狐侃事:如果师德可以量化,心值几何?

  湖南推出师德量化考核标准惹争议:究竟什么是师德?能不能量化?师德与工资如何划等号?网友质疑:如果道德可以量化,那么医德呢?商德呢?警德呢?人德呢?…[详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