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垣接掌自民党 来年决战民主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7:55
  9月28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上)当选总裁后鞠躬致意。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28日投票选举新总裁。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击败对手河野太郎和西村康稔,成功当选。

  分析师说,获本党多数支持的谷垣是“可靠”而非“最佳”人选。54年来第二次丢掉执政党地位的自民党能否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摆脱颓势将成为谷垣面临的重大考验。

  高票当选

  9月28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后中)高呼庆祝。

  因在不久前众议院大选中惨败而下野的日本自民党当日举行总裁选举,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选举中击败其他2名候选人当选该党新一届总裁,任期至2012年9月。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备战来年

  自民党8月在众议院选举中不敌民主党,痛失执政地位。自民党部分成员总结教训,认为党内派系斗争、过度依赖官僚以及未能推出“富有吸引力的口号和蓝图”等因素致使本党落败。

  一些分析师解读,选民选择民主党或出于无奈。若不能有效解决失业、扭转经济颓势,民主党执政地位难以稳固。

  日本《朝日新闻》众院选举后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印证这一观点。81%受访者认为民主党获胜原因是民心思变,而38%受访者认为民主党获胜秘诀在于方针政策。

  定于明年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一方面考验谷垣能否率自民党夺回多数议席,另一方面挑战民主党能否在上台一年后稳住执政地位。

  “民主党只有一年时间解决问题,”富士通研究所资深经济师马丁·舒尔茨告诉美联社记者。

  谷垣28日当选前表明重振党风决心。他告诉共同社记者:“我已感受到民众殷切期望。我愿实践那些期望。”

  9月28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右二)当选后与前总裁麻生太郎(左二)及竞选对手握手。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可靠人选”

  “谷垣或许是获党内一致认同的可靠人选,但他缺乏对民众的影响力。自民党需要民众支持,”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情报政治学教授高濑淳一告诉共同社记者。

  高濑说,这表明自民党缺乏既能获本党广泛支持又深受民众信赖的最佳候选人。

  这次参选的3名竞选人并非党内呼声最高者。最热门人选、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先前决定放弃参选。

  一些分析师对自民党能否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中夺回支配地位持怀疑态度。高濑说,自民党继续寄望于农村地区既得利益者支持,对“摇摆选民”的重要性缺乏应有重视。

  “谷垣获胜也许能解决党内问题,但我怀疑自民党是否有能力与民主党展开争夺,是否有能力采取恰当措施争取其他选民支持。”(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