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游行“浴血奋战”方阵里一对山东籍爷孙

姜志增穿上军装,在一幅天安门画作前敬礼留影。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姜志增穿上军装,在一幅天安门画作前敬礼留影。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游行的“浴血奋战”方阵里,80岁的老将军姜志增将和外孙女朱姜出现在同一个方阵里。

  “浴血奋战”方阵是继“国旗”、“国徽”方阵之后,经过天安门的第三个方阵,彩车上将有18位老将军、老战士,原总参谋部防化部部长,姜志增少将是这18人中的一位。他的外孙女朱姜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游行时,她将站在彩车旁边摇动花环。

  “我在彩车上最北边的位置。”姜老笑言,尽管自己之前就已经被告知要参加国庆阅兵,但并不清楚具体细节,更不知道阅兵时会出现在哪儿、做些什么,直到几天前接到外孙女的一个电话,才知道自己将登上“浴血奋战”号彩车,而且是跟外孙女在同一个方阵。

  姜老的外孙女朱姜是北京中医药大学2007级英语班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性格活泼的她是主动报名参加国庆游行的,后来经过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招募,成为第三方阵的一员。“以前她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回家来看我,自从参加游行方阵的培训后就很少回家了,天天忙着训练,就连这个消息都是她第一个打电话告诉我的。”姜老笑呵呵地说。

  “浴血奋战”号彩车上的老将军、老战士平均年龄都在80岁以上,最大的86岁,最小的也有74岁了。

  “这是毕生难得的机会。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作为幸存者,我觉得我有责任把他们那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姜老说,他很喜欢“浴血奋战”这个名字,因为这本身就有提醒人们勿忘历史、勇担责任的意义。

  这已经是姜老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了。记者了解到,姜老此前曾经两次参加国庆阅兵观礼,分别在1956年和1999年。他说,这次感觉与过去两次完全不同。“为照顾我们这些老同志,我们只在9月26日合练了一次,只在彩车上站了站、定了定位,但我已经很兴奋了,比前两次感觉都好。”姜老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