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庆新增游行方阵 6天完成训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8:10
  9月25日,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刚刚组建的“奋斗创业”方阵开始了正式训练。这支紧急受命、火速组建完毕的方阵有什么样的特色?在仅有的6天训练时间里如何突出重围?记者走进了这支队伍——

  清华大学紧急受命

  24日上午10时,新方阵全体参演人员誓师大会在大兴军训基地举行,这时,旁边还散落着二三百人的行李。就在15分钟前,最后一批清华学生走下大巴车,卸下了自己的背包。

  方阵副总队长张春生看了一下日程表,描述起32小时“遭遇战”:22日接到任务,当晚9时30分召开全体新生动员大会;23日上午11时各院系报人数;24日3时许确定最终名单;24日5时30分全体人员自带卧具等行李登车出发。

  2500名学生,80辆大车。从接到命令到登车,32小时集结完毕!清华大学辅导员栾超说,很多人退掉了“十一”回家的车票机票。刚刚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北京的这群新生,意外而又兴奋地亲身加入了国庆60周年庆典。

  超常规的科学训练

  3300人,6天训练时间,如何达到“踏乐而行,随乐而动”的训练效果?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二分指总指挥赵津芳说:“必须有科学的训练方法。”

  在新方阵正式排练之前,北京武警总队就在23日紧急召集、训练出了122名教员;每2名教员负责教授一排方阵队员。这6天的训练日程也已经出炉:除了分段训练、总队合练、与前后方阵配合训练外,新方阵还将模拟受阅训练,并安排时间到长安街上去实地体验。赵津芳说,必须保证队员们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在这里,没有魔鬼训练,只有超常规的科学训练。

  二分指执行指挥赵盛伟也向记者介绍了新方阵排练的秘笈。他说,教练会一次性把所有动作都教给学生,让他们同时掌握脚上、手上动作,并熟悉背景音乐。他告诉记者,这个方法目前看来效果非常好,“大学生领悟能力强,能完全吸收。”

  群众游行舞蹈总监杨梅说,这些“90后”青年的表现好过预期,“他们一定行!”

  学生干部含泪当替补

  在训练方阵的最后两排站着替补队员,个子不高的孟群就在其中。她是清华美院大一的新生党员,也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本来是正式队员的她,今天主动加入了这个行列。

  这次美术学院约有40人成为替补队员,细心的孟群发现,这些同学有些情绪低落。于是,她和20多个班干部、新生党员主动请缨成为了替补队员。“心里特别难过。”孟群眼里强忍泪水。她说,23日晚上知道自己可以参加国庆游行方阵,走上长安街时,兴奋得睡不着觉,收拾行李就忙到了凌晨2时,还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他们都特别高兴,让我好好训练。后来我才知道所有方阵都有替补队员,其他方阵的替补训练了两三个月,最后也未必能上场,但我还是会努力的。”她笑着说。

  其实,不仅是他们,还有很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主动让出了正式队员资格,辅导员们也把机会让给新生。(本报记者 崔 寅 赖 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