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青川县羌族因灾失地群众搬进永久性居住房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8:32

  青川因灾失地群众在邛崃搬进永久性居住房

  高高兴兴搬新家、 欢欢喜喜庆佳节,昨日,青川因灾失地群众穿上羌族传统服饰,载歌载舞喜庆乔迁永久安置点新居。邛崃市南宝山安置的青川因灾失地群众永久性安置点内的各家各户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到处都洋溢着“中国红”: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崭新的红对联、挂上了红灯笼、阳台上挂上了象征丰收、吉祥的红辣椒,最为耀眼的应当是家家户户门前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为安置点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民族大联欢 庆迁新居迎国庆

  今年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适逢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昨日晚7时,由邛崃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邛崃市青川、汶川因灾失地群众异地安置南宝山永久性安置点‘迁新居·迎国庆’联欢晚会”分别在南宝山永久性安置点A区和D区隆重登场,熊熊的篝火点燃了,宰杀完毕的全羊摆上了烤肉架,邛崃市委书记郑和平、市长刘兴军与失地群众和当地村民围坐在篝火旁,吃月饼,拉家常。当欢快的藏羌风情的音乐响起时,大家立即起身,手拉手围成圈,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其乐融融。

  来自汶川、青川的失地群众身着民族服装为大家表演或演唱富有本民族特色的舞蹈、歌曲,来自邛崃当地的民间艺术家也为大家奉献上了精彩节目。

  搬进小洋房 群众心里乐开花

  据了解,该市先后接收“5·12”汶川地震汶川和青川两地因灾失地群众1202人,285户,南宝山安置点分A、C、D3个区,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其中A、C区共建安置房220套,安置失地农民200户,共769人;D区建安置房117套,安置失地农民85户,433人。在安置点,记者看到,一幢幢新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安置房分一人、二人、三人、四人和五人5种户型供村民选择,按每人35平方米的标准建筑,面积最小的40平方米,最大的175平方米,房屋均按砖混结构建造。每户房屋有两层或三层,防盗门、水、电、光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健身休闲、绿化设施与城里小区没有什么区别,俨然一个生态别墅区。

  一位安置点的群众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家一家5口,没有掏一分钱就住进了一套2楼一底的小洋房,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阳台都有了,和地震前的老家相比简直是天大的变化!简直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

  产业作支撑 群众致富有保障

  为了保证失地群众不仅能够安心居住,还能够增收致富,真正安居乐业,该市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产业规划上也是煞费苦心。记者了解到,安置区群众人均0.5亩农菜地、2亩茶园已分配到户。正在完善安置区林地分股、分利、不分林的手续。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邛崃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为安置群众创造就业条件,提供就业岗位,基本实现了汶川、青川安置群众充分就业。在“壹基金”阿坝州羌绣帮扶中心和成都市妇联就业中心的帮助下,积极发动移民妇女从事羌绣手工劳动,帮助她们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目前已有近100名羌族妇女加入了羌绣手工小组;同时还将在临邛工业园区为失地群众介绍与推荐工作,努力使安置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永久安置点的南宝山农场自然资源丰富,土质耕性良好,许多茶地、农菜地、天然生态林等可供农户直接耕种,目前两份关于南宝山安置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规划方案已经上报,一份是《4500亩标准化茶园新植及复壮改造建设规划》、另一份是《2500亩紫色马铃薯基地建设项目规划》,不久将可批复实施。

  同时,依托南宝山农场丰富的旅游资源,邛崃市相关部门将积极引导失地群众开展以“羌楼风情”为特色的农家乐旅游。这就意味着今后南宝山安置点的因灾失地群众的产业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发展茶叶与绿色蔬菜种植业以及农家乐旅游业等。

  刘泳希 刘洪本报记者 洪继东

责任编辑:wenjie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