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亿元打水漂 华谊兄弟娄晓曦“空手套白狼”梦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08:32
  550万华谊兄弟传媒股权价值多少?2008年3月,“内部价”是1650万元;“黑市价”是6110.5万元。按照招股说明书,2009年9月27日这部分股权账面价值8119万元。不过,下月如果华谊兄弟传媒登陆创业板,这部分股权可能价值1.1亿元以上。

  传媒的成功过会,让多位明星大腕身价倍增。但在华谊兄弟传媒上市前夕,被“剥夺”股权的娄晓曦只能感慨造化弄人了。

  娄晓曦是谁?网上关于此人的资料不多,华谊兄弟传媒的招股说明书,对此人也没有详细介绍。搜索发现,热播电视剧《人间情缘》的出品人是娄晓曦和王忠军。由此可见,他跟华谊兄弟的“掌门人”关系密切。

  华谊兄弟传媒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3月,娄晓曦于公司增发股份时以1650万元对价认购公司550万股,持有公司4.3651%股份,相当于3元/股。165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娄要一次拿出这么多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何既能拿到股权,又能保值增值,娄晓曦想出了一个“空手套白狼”的好计策。

  在缴款前的2008年2月29日,娄晓曦与自然人方正淳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承诺将其持有的200万股华谊兄弟传媒转让给方正淳,股份转让价款为2222万元,相当于11.11元/股。娄晓曦转让华谊兄弟传媒200万股权后,除了自己手里头还有350万股权,付掉1650万元的认购款后,还有572万元可随意支配,这样的算盘可谓打得精明。

  但是,方正淳委托其控股的汕头广大投资有限公司支付了2222万元后,娄晓曦未依约将200万股份转让给方正淳,亦未将钱款返还给方正淳,双方引发争议。2008年6月12日,娄晓曦还给华谊兄弟传媒出具承诺函,承诺其持有所持股份权属清晰,为其本人真实持有,不存在代持、信托持股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汕头广大投资有限公司曾在2005年和2006年持有750万股两面针,以当时价格计算,市值大约5500万元。在两面针股改后,汕头广大投资开始不断抛售两面针股票,最近两年的年报和季报中,都不见其身影。

  方正淳支付的2222万元,可能部分资金来源于二级市场抛售两面针。退出二级市场,进入一级市场的“原始股”,这是汕头广大投资的战略性转变。但娄晓曦的拒不转让华谊兄弟传媒股权,让方正淳面临着钱财两空的局面。

  之后,在王忠军的协调下,2009年4月22日,娄晓曦、方正淳、王忠军及汕头广大签署《股权终止协议》,即由王忠军以2242万元收购娄晓曦所持股份,这2242万元用于偿付娄晓曦欠方正淳的本金2222万元及利息20万元。2009年6月26日,浙江省工商局依法下发了《工商变更登记审核表》,对前述股权转让事宜予以确认。

  华谊兄弟传媒本次计划发行4200万股,拟募资6.2亿元,以此计算,每股发行价约14.76元。娄晓曦曾经拥有的550万股权价值8119万元。如果按照40倍市盈率价格发行,华谊兄弟传媒股价在20元以上,娄晓曦被“剥夺”的550万股权价值1.1亿元。

  谋划了一年多,最后却功败垂成,看着1亿多元真金白银打了水漂,娄晓曦此时的心情可想而知。(记者 张云山)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