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赢得连任 将与自民党同性恋领袖搭档组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09月29日08:44
2009年9月27日,默克尔手捧鲜花,出现在基民盟柏林总部

  自民党主席威斯特维勒(左)9月27日与伴侣Michael Mronz欢庆胜利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7日晚上,默克尔身穿鲜红的上衣,面带胜利的笑容,手捧鲜花出现在其领导的基民盟柏林总部。现场大批支持者欢呼雀跃,高呼她的名字。

  喜气洋洋的默克尔对支持者说:“我们已经实现了选举目标,赢得了建立新政府所需的稳定多数,今晚我们可以尽情地庆祝。”

  根据选举官员28日一早宣布的议会选举结果,支持默克尔的联盟党获得33.8%的选票,比2005年大选减少了1.4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联邦议院龙头老大的地位。自民党获得14.6%的选票,成为这次大选的最大赢家。这样,支持默克尔的联盟党与自民党在622席的议会中共夺得332席。而社民党只赢得23%的选票,比4年前的大选骤减11个百分点。该党候选人、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不必讳言,这是一次惨败。”

  自民党可能执掌外交

  这一选举结果使得默克尔可以抛弃过去4年来“同床异梦”的执政伙伴社民党,转而与支持减税的自民党结缘,建立她梦寐以求的执政组合。

  默克尔表示,她将与自民党主席威斯特维勒迅速开展联盟谈判。她希望能在11月9日——纪念柏林墙被推翻20周年之际——完成新政府组建。

  而威斯特维勒27日对支持者说:“我们已经准备好承担责任。我们希望协助治理德国,因为我们需要确保一个公正的税收体系、更好的教育机会以及公民的权利再次得到尊重。”

  美国媒体称,47岁的威斯特维勒律师出身,是一名公开的同性恋者,但在他领导自民党的8年中,他的性取向很少被视为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作为一向传统的德国社会变化的征兆,默克尔这位德国首位女总理预计将与这位公开的同性恋者合作,由威斯特维勒出任副总理兼外长。

  英国媒体称,威斯特维勒自2001年起担任自民党领导人,预计他上任后将保持德国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从1961年到1998年,只有3年德国外长的职务不在自民党手中。如今,在11年之后,自民党即将重新进入政府。

  《华盛顿邮报》称,自民党一直支持与美国发展密切的经济和政治伙伴关系。而55岁的默克尔尽管与前总统布什关系融洽,但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却开局遇冷。她指责华尔街和华盛顿是全球衰退的罪魁祸首。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默克尔政府已经降低批评调门,奥巴马与默克尔在20国峰会上似乎已经改善了彼此的关系。

  新组合面临严峻挑战

  基民盟秘书长波法拉28日表示,他们计划在一个月内与自民党达成联盟谈判。德国新政府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德国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出口下滑,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失业率高达8%。

  目前,德国的医疗、教育和社保体系急需改革,人口迅速老龄化。在默克尔长大的原东德地区,失业和贫困问题更为严重。德国出兵阿富汗也遭到民众强烈反对。德国在阿富汗驻有4200名士兵,驻军规模仅次于美英两国。

  新政府不会从阿撤军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的阿富汗政策不会立即发生变化,也不会迅速从阿富汗撤军。在竞选过程中,默克尔表示支持国际会议讨论阿富汗政府承担更多责任的办法,但拒绝制定撤军时间表。

  德国政治问题专家法尔特说,尽管公众对驻阿德军本月下令空袭导致约100人丧生不满,默克尔和她的新政府并不会因此推动迅速撤军。他说:“德国政府也许将同意在派遣人员训练阿富汗警察和士兵或者建新学校上做出更多努力,但肯定不会在不与华盛顿密切磋商的情况下做出任何突然之举。”

  在德国选举之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发出威胁,要求德国从阿富汗撤军。他们警告德国选民,不要忘记2004年发生在马德里的爆炸袭击。那场袭击导致近200人丧生,最终致使支持伊拉克战争的西班牙政府倒台。(环球在线:王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