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凝聚富民强国的八方英才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9:09
  从“任人唯贤”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到“科学的人才观”,从“党管干部”到“党管人才”……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新中国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

  这6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公认辉煌成就的60年,也是人才工作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60年。

  60年来,党和国家爱才、识才、用才、聚才,造就了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谱写出“两弹一星”、杂交水稻、三峡工程、载人航天等一曲曲恢弘乐章。

  党的人才观在实践中逐步成熟,人才政策紧扣时代发展日趋丰富———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才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1949年9月19日,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之前,毛泽东邀请国民党起义将领程潜、民主人士张元济等一同游览天坛,谈笑风生的共产党领袖,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世人———初生的新中国政权,欢迎愿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各类人才。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培养和吸引大批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才投身祖国建设,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广泛的人才支持。

  上世纪50年代,国家派出1.6万名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到苏联和东欧国家留学、进修、培训实习,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成为我国党政军领导干部、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和科学技术领域领军人物。

  60年的风雨砥砺,新中国无法忘却那一个令人难忘的“科学的春天”———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先声。

  从1978年到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这11年,人才工作的重点是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积极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恢复和大力发展教育,培养现代化建设急需的人才。

  中组部牵头成立“中央知识分子工作联系小组”,建立了专家库,代中央直接联系数千名各领域高级专家,建立了联系服务专家制度;

  在恢复高考制度的基础上,国家把教育方针、地位和作用等内容写入宪法,首次建立了九年义务教育制度;

  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恢复活动,实施了著名的“863”计划;

  ……

  一系列举措,让“文革”期间遭受严重破坏的教育科技事业重现生机,广大知识分子心情舒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而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战略,更使人才工作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全面发展。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党和国家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进一步提出实施人才战略,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专章强调要“实施人才战略,壮大人才队伍”,我国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全面部署和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树立科学人才观,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人才工作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从基础起步,在改革中创新,在实践中发展,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人才队伍快速发展,人才体系逐步完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60年来,人才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推进人才理论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发现人才、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初步建立,逐步形成了科学的人才思想体系。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的人才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先后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能成才”、“党管人才”、“四个不唯”、“四个尊重”、“德才兼备、国际一流”,以及人才优先发展、使用为本等一系列人才思想和人才工作新理念,初步确立了以科学人才观为核心的人才理论体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被逐步打破,人才活力得以释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从禁锢到多元价值观并存,独立思考意识、竞争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各类人才在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寻求自身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人才的内在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人才工作目标和发展战略日趋完善。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把培养建设人才纳入“一五”计划。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确立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制定了第一个综合性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了新时期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政策措施。2007年,党中央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和新党章中强调人才强国战略,深刻揭示了人才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才工作目标、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

  ———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完善。60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区域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务员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以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

  ———各类人才队伍快速发展,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60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专业门类齐全、能力素质较高的人才大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改革开放之初,中央成立知识分子工作联系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以各级组织部门“知工办”为主要架构的工作体系。随着知识分子工作职能的转变,人才工作的主要职责和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从中央到地方逐步建立了人才工作体系。

  生动实践凝结六大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才工作带来深刻启示

  怎么发现人才,如何凝聚人才,用什么造就人才、用好人才……新中国人才工作60年的生动实践,书写一张张灿烂画卷,更让人们看到了一幅幅美好蓝图,这其中也凝结了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启示———

  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推动人才工作科学发展。新中国成立60年,人才工作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坚持紧密联系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工作。纵观新中国成立60年,人才工作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行谋划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必须坚持科学人才观,促进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科学人才观是党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人才这一概念的总体认识,是人才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价值观念。60年的历史证明,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具有决定性意义,国家的发展依靠人才的发展,我们必须把促进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放在人才工作的首要位置。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始终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执政实践。

  必须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6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大批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出现是我国综合国力快速持续提升的主要动力。必须坚持人才先导,以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大人才投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我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建设水平,努力培养造就大批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党管人才,是我们党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的新变化,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党在人才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党管人才工作模式。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不断丰富党管人才原则的内涵,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着重抓好战略思想的研究、总体规划的制定、重要思想的统筹、创新工程的策划、重点人才的培养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把各类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组织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