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台州黄岩区司法局与公安机关探索整合资源 联动出警年调解纠纷逾四千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9:11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东城司法所与东城派出所只有一墙之隔。早上8点25分,司法所小张来到了值班室,屁股还没有坐稳,腰里的对讲机就响起了隔壁民警的声音:“"110"接到报警,澄江路上有人打架,1分钟后门口集合。”话音刚落,小张迅速跑出了办公室。

  一个调解员一天的联动出警工作就这样开始了。这是近日记者在东城司法所目睹的一幕。

  “很多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往往夹杂在一起。这类案件单独由公安机关调处,压力很大;如果不及时解决,又无疑给社会埋下了隐患。”黄岩区司法局局长杨邦明告诉记者,从1999年起,黄岩区司法局与公安机关一起整合资源,探索建立了司法行政与“110”联动机制。

  在黄岩区,各司法所每天会有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两名司法调解员组成“联动值班小组”,24小时与公安“110”一起联动出警。接警后,司法所的调解员将会和公安民警一起赶赴现场。轻伤害以上的案件,由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对于轻伤害以下的案子,将由司法所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现场进行调解,不易当即解决的,将由司法所另行安排调解日程。

  2009年8月30日凌晨,当程海山等15名来台州打工人员领到被拖欠的工资时,他们激动地握住调解员小张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2009年7月,承包台农教学楼拆迁工程的向晓波雇佣来台州务工的程海山等15人拆迁民房,事后,拖欠工资近万元一直未还。8月29日上午,程海山等人在电大路口发现了向晓波,催讨不成后,就拨打了“110”。接到报案后,司法所联动出警人员小张会同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纠纷双方带回司法所。

  刚到司法所时,程海山等人非常激动,称如果当天拿不到工资就要到区政府信访,眼看一场群体性事件就要爆发。小张一边稳定民工情绪,一边给向晓波讲解相关法规政策,并指出,拖欠民工工资可能会导致恶性案件的严重后果。面对激愤的务工人员和小张耐心的解释,向晓波同意支付拖欠的工资。时近30日凌晨,考虑到核算工资时还可能会发生的突发情况,小张决定一方面让向晓波联系工资款,另一方面连夜帮助程海山等人核算工资。终于,在30日凌晨4点,程海山等人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第二天下午,程海山等人给司法所送来了一面绣着“尽心尽责,为民排忧”的锦旗。看到锦旗,小张告诉记者,那一刻,他不仅感受到了被人感激的喜悦,更多的还是化解矛盾、维稳基层的沉甸甸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黄岩区司法行政与“110”联动机制运行10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已经成为了辖区内司法大调解的基石,年调处纠纷4000余件,仅东城街道一个司法所,每年就要联动调处纠纷2400多件。

  谈到司法行政与“110”联动经验,杨邦明这样告诉记者,“公安机关主持调解性质上属于行政调解,好比西药;司法所主持调解属于民间调解,好比中药,中西药结合,双管齐下,很多矛盾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