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法制观察网伪造记者证案开审 被告人竟称办证为了“好玩”(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9:11
庭审直击

  本报记者 李松 黄洁 本报实习生 吴萌

  “办个记者证就为了玩玩。”9月28日,“中国法制观察网”新闻调查部主任在法庭上语出惊人。

  当天上午,打着法制旗号的“中国法制观察网”,其负责人葛优等6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诈骗罪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买空白证盖钢印摇身变记者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2008年7月,“中国法制观察网”负责人葛优与该网站新闻调查部主任沈宏灿合谋,由沈宏灿私自购买已盖有新闻出版总署印章但个人身份信息为空白的新闻记者证。在明知不具有记者身份的情况下,葛优、沈宏灿以及该网站洛阳联络站站长王明会、维权部主任杜永康等人将本人及他人的身份信息及照片填录至空白新闻记者证上,并在朝阳区“中国法制观察网”的办公室内往新闻记者证上加盖“中国法制观察网”的钢印。

  同年11月,警方对该网站的办公地点进行了突袭,将正在向他人出售假记者证的葛优等6名团伙成员抓获,起获已制作完成的假记者证12本,空白记者证64本。检察机关认为,葛优等6人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互相指责对方提议造假

  “造假记者证的事情我一直不同意,不是我让他们干的,也不是我提议干的。”谈到造假的事情,“中国法制观察网”负责人葛优表示,最初是沈宏灿说他要做证件,当时认为做的是网站工作证就同意了,“没想到最后沈宏灿拿回来的居然是空白记者证。”

  “你在公安机关说的是与沈宏灿合谋买空白证造假,为什么现在又是另一种说法?到底是谁提议的?”面对公诉机关的质疑,葛优低下头嗫嚅着说:“我当时在公安局心情很不好,乱说的。”

  不过,葛优在法庭上的上述言论随后便遭到了其他被告人的轮番“拆桥”。沈宏灿在法庭上表示,是葛优让他负责去买的“空白皮”。随后,沈宏灿花500元钱从“假证”贩子里买到了100张已经盖有新闻出版总署印章但没有个人身份信息的“空白记者证皮”。网站的其他人则纷纷表示,网站的钢印由葛优保管,记者证上都盖有钢印,有几回还是葛优让他们在空白记者证上打印的个人信息。

  办假记者证初衷为了“玩玩”

  “为什么要给自己办个记者证?”法官在法庭上问起了被告人办证的初衷。

  “办个证玩玩。”沈宏灿操着他那浓重的口音说出这句话时,旁听席上一片嗤笑声。随后,法官追问他是“怎么玩”的,沈宏灿称平时就在车上放着,有次交警要扣车,他就“亮”了一次证,除此之外没干过其他事情。“我不仅能保证我拿记者证没干过坏事,我还敢说从我手上拿到证的人他们也没干过。”

  庭审结束后,葛优面对媒体采访一改法庭上的“能言善辩”,在长达5分钟的记者采访时间里,他始终保持沉默。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