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商刊:并购交易猛增 科技行业冒险精神抬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09:31
  北京时间9月28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忽如一夜春风来,科技行业近期突然冒出了大量的并购交易,IPO上市的公司也不少,投资者们对科技行业的关注程度也开始增加。重获新生的科技行业能否将美国经济救出大衰退的泥潭呢?

  在过去的几周里,高盛旧金山分部的科技并购主管JonAWoodruff发现硅谷的投资气氛发生了一些变化。沉寂了一年的科技公司们又开始展开并购了。在21天时间里,高盛就经手了三宗重要的并购交易:eBay出售Skype、Adobe收购Omniture以及戴尔收购PerotSystems。Woodruff说:“人们似乎很乐意为了合适的资产签单。”

  交易活动的猛增表明科技行业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即科技行业的冒险精神又冒头了。在9月份的前3周时间里,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93亿美元,远远高于上个月的25亿美元和去年9月份的110亿美元。同时,提出IPO申请的科技公司数量也有增多。风险投资活动也在增加。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1亿美元的投资,这个尚无任何收入的公司已经被估值在10亿美元左右。

  所有这些活动的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驱动因素,那就是经济衰退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是该为经济的好转做准备了。许多经济学家和其他行业专家表示,许多公司都在经济衰退期间推迟了技术投资计划,现在它们可能会逐步增加技术投资,提高生产力以确保业绩的增长。Moody"sEconomy.com(MCO)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MZandi预计,美国今年的技术开支将减少10%,明后两年的技术开支将分别增长4%和10%。他说:“我认为,科技行业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上。”

  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它就预示着整个经济形势将开始好转。Zandi说,宏观经济的其他重要组成部分如金融业和房地产业都还处于萎靡状态,科技行业是仍能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的少数几个行业之一。另外,由于消费者支出可能仍比较疲软,经济增长将取决于商业投资和出口的状况,这两个领域的增长都是由科技行业推动的。

  许多银行业者、科技行业高管和投资者都认为,随后肯定还有更多的交易。许多科技公司的业绩都不错,拥有足够的现金流来支持收购交易。信贷市场也在恢复之中,这也有利于改善整个市场的资金状况。最重要的是,买卖双方发现现在比以前更容易谈拢交易价格了。在今年早些时候,当许多公司的股价处于长期低位的时候,它们并不愿意出售。现在,买家们则希望抢在资产价格升高之前签订收购协议。EBa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多纳霍表示:“现在,对于资产的评估开始趋于正常了。买卖双方的价值观开始趋于一致。”

  戴尔在9月21日宣布收购技术服务供应商PerotSystems就是上述心理变化的典型范例。戴尔高管表示,他们最初是在2007年的时候开始与Perot Systems董事长RossPerotJr进行接触的,但是戴尔还跟其他许多技术服务供应商进行了谈判。许多技术服务供应商都要求戴尔提高收购价格。随着股市的回升,他们与Perot之间的谈判也开始升温。最终,戴尔以高出Perot现价68%的价格与Perot达成收购协议。由于它的财务状况很好,戴尔能够全部以现金的方式支付这项交易的39亿美元收购价。

  支票簿已经准备好

  戴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称,这个价格很合理,Perot将有助于推动戴尔业绩的增长和增强戴尔的竞争地位。同时,戴尔也在考虑更多的收购交易,而且它已经为此做好了资金上的准备。戴尔首席财务官BrianGladden说:“我们在技术服务领域还可以做得更多一些。我们在硬件,在软件等领域也都可以做得更多。”

  银行业者和分析师们认为,其他科技领域的并购时机也都已经成熟。标准普尔的证券分析师ScottKessler说,半导体设备厂商和网络软件厂商是其中最热门的并购对象。他补充说,中小型软件厂商如TibcoSoftware和Sybase都可能成为其他厂商收购的对象。普华永道硅谷服务部合伙人、实务负责人AmityMillhiser说,潜在的收购方正在物色收购的对象。Millhiser说:“技术公司正在急切地寻找并购机会,这里面的需求非常大。”

  RCM CapitalManagement的美国技术研究主管SebastianThomas认为,云计算等技术开发可能会推动思科或EMC等技术巨人去收购其他公司的存储、网络和系统管理技术。博科、3PAR、BMCSoftware、Riverbed Technology以及Blue CoatSystems都可能成为它们收购的对象。

  乐观主义将开始向经济的其他领域渗透。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9周不断有公司提交IPO上市申请,这在今年也是最长的。提出IPO上市的那些公司包括酒店企业、零售商、消费品厂商等。总的来说,并购交易量大概比去年减少了40%,但是新的增长点已经逐渐显现。本月,消费品、房地产、电信、医疗、媒体及娱乐等行业的交易量将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Zandi说:“经济各个领域的信心将缓慢而坚定地增长起来。”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