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四民间节庆申国家级文化遗产 结果明年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09:27
  资料图:香港长洲岛举行一年一度、具有浓厚传统色彩的太平清醮巡游。飘色、醒狮及麒麟队在岛上巡游,小朋友装扮成运动员、古今人物,站在支架上,穿梭大小街道。中新社发蔡蔓莉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现代化的香港仍保存了许多历史悠久、极具特色的民间节庆活动。特区政府28日宣布,首次单独向国家申请将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游涌、大坑中秋舞火龙及盂兰胜会列为第3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特区政府于今年7月获国家文化部邀请,经征询专家意见后,香港民政事务局决定申报上述4个项目,有关申请文本已递交文化部,预计结果将于明年6月公布。

  国务院分别于2006年及去年先后公布了两批共10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邀请申报时,粤港澳3地政府联合申报,并成功将粤剧和凉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中,这次则是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单独申报。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申报该4个项目是一项尝试,期望透过这次申报,为日后在香港建立一套全面的申报及评选机制提供参考。

  这次申报的4个项目,皆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所界定的“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类别。曾德成说:“有关项目在本地小区已传承了逾百年,具相当的代表性及获得社会普遍认同,且已有学者为这些项目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及纪录,有利于编写申报文本。”

  特区政府为了这次申报,委任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经审议后,认为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游涌、大坑中秋舞火龙及盂兰胜会皆具有突出的历史及文化价值,在香港小区世代传承,具有鲜明特色,在小区有重大影响,更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完全符合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准,当中的大澳端午游涌更因近年大澳渔业式微,以致该项传承了逾百年的祭祀活动规模逐渐缩减,冀这次申报有助保育这类传统习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