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广东计划生育获辉煌成就 30年以来少生3200万人

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进行欢庆表演。广东人口计生工作长足发展为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丁玎摄

    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进行欢庆表演。广东人口计生工作长足发展为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丁玎摄


计划生育指标变化表
计划生育指标变化表

  马寅初先生早年曾经指出,中国人口问题的一个重大症结,就是“人口数量过多”与“人口质量过低”的两不相称。

  如今,人口大国的这“两不相称”已发生历史性“转身”。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了发达国家用100年完成的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步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人类发展指数跻身国际中上发展水平,创造了世界人口发展史上的奇迹。

  而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仅用30多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实现的人口再生产类型历史性转变。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广东省累计少生了3200万人,使总人口达到8000万的时间推迟了12年,为全国总人口上世纪末控制在13亿之内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正如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所言:我国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史,是一部曲折、悲壮、辉煌的历史。在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成功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同时,广大群众特别是育龄妇女为落实基本国策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广大干部为计划生育走出困境经受了巨大挑战与考验。

  在这项号称“天下第一难”的事业征程中,广东计生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0年来,广东人口计生工作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五十年代人口自然生育阶段;六七十年代提倡节制生育,但生育仍处于无计划状态阶段;八九十年代计划生育工作在城乡全面展开,大力控制人口过快增长阶段;进入新世纪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阶段。

  这是几个举足轻重的历史拐点:

  解放初期,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高达20‰以上,总和生育率为5.9,人口总量由1949年的2782.72万人迅速扩大到1973年的4692.7万人,20多年时间人口增长了近一倍。快速增长的人口给我省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构成巨大压力。

  1973年,国家提出实行“晚、稀、少”的计划生育政策。198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致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一封公开信》,提倡党员、共青团员带头只生育一个孩子。1982年我省总和生育率降到约3.3。

  1998年,省委、省政府确立了“两年扭转局面,两年达到全国中等水平”的奋斗目标。1999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下降到10‰以下,总和生育率下降到1.82,达到更替水平以下,成为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的里程碑,标志着我省基本度过了“高出生率、低死亡率和高自然增长率”的人口增长方式,实现了“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和低自然增长率”的低位均衡发展模式,人口发展进入了低生育水平的重要历史阶段。

  2001年,针对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工作水平差异越来越大的状况,我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人口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分类指导,全面实现“三为主”,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8‰以下,生育模式实现了晚婚、少育和拉开间隔生育的“晚、少、稀、优”的现代生育模式,出生人口的孩次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孩率大幅上升,多孩率降到较低水平。

  2002年,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如期实现“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奋斗目标,2005年达到了全国中上水平,其中珠江三角洲和其他部分地区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200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更是降到了7.25‰。

  “人口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说。60年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广东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人口发展的目标指向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推进广东从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本强省转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