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空姐万米高空时装秀 演绎60年行头大变化(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10:03
空姐
[提要]  昨日,西部航空飞往南京的PN6201次航班上,4位空姐为乘客展示了5套不同时期的空姐服,让乘客大饱眼福。这些服装分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和现在的空姐服。为了找齐衣服的图片,工作人员上网搜罗并让裁缝师傅照样缝制出来。[我来说两句]
不同年代的空姐制服集体展示
不同年代的空姐制服集体展示

海航空姐制服全部款式图
海航空姐制服全部款式图

  附:1955年至现在空姐服饰解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空姐服饰

  解说:1955年11月,中国民航有了自己的第一批空中小姐,这18名年轻的女孩子就是新中国第一代空姐。当时,她们的制服有着浓郁的苏式军服特色——绿色呢子大衣,翻领、双排铜扣。上衣是人们俗称的“列宁装”,头戴无檐帽,脚穿长筒皮靴。飞行员也是头戴大檐帽,身穿苏式双排扣翻领上衣。这样的苏式军服,在向往社会主义制度的岁月,在物质匮乏、生活俭朴的年代,对于求真爱美的年轻姑娘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自然不言而喻。据说,许多空姐在当时都是怀着对这身“列宁装”的喜爱和憧憬,才欣欣然融入到民航的大家庭来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空姐服饰

  解说:60年代,空姐们的制服与当时社会上其他女性穿的服装几乎没有什么两样。浅灰色翻领上衣和蓝色的裤子。1969年,民航重新纳入空军序列后,空姐改穿天蓝色制服,翻领、单排铜扣的上衣和长裤。不过,整套服装显得有些肥大,完全掩盖了女性身材的曲线美。空姐制服分为夏季和冬季两套,冬装是蓝色呢子大衣、双排扣西服、无檐帽、裙子;夏装是银灰色的双排扣西服和裙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穿着军装的空姐服饰

  解说:1980年1月1日,中国民航从空军分离出来,中国空姐的服装逐步开始走向国际化。从1949到1978这30年,中国民航的空姐服饰显示出了一定程度上的特殊性和时代性。它的特殊性,曾让社会上许多的少女和年轻姑娘追捧和羡慕。它的时代性恰好成就了空姐服装在当时“蓝灰黑”海洋中颇为抢眼的现实。

  80年代空姐服饰

  解说:1988年,中国民航进行体制改革,各个航空公司走上了企业化的道路,中国空姐统一的服装,也随之不再存在。我国各个航空公司的空姐,都换上了本公司的空姐的服装。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我国的大江南北,也吹“暖”了空姐的服饰。“蓝灰黑”被赋予了五彩斑斓的绚丽。80年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民航必须走企业化道路,打开新的局面。在逐步走上市场化道路的过程中,民航主管部门取消了对全行业统一着装的硬性规定,为空姐服饰的变化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80年代后期航空空姐服装

  解说:1988年,空姐穿上了皮尔•卡丹设计的“宝石蓝”制服,包括无领上衣、套裙和长裤,条纹图案的衬衫领口,还系有一条领巾,头上的小圆帽显得十分优雅,这是新中国民航历史上第一套真正意义的空姐职业装。

  解说:美丽的海岛特色套装、大红色连衣裙、浅黄色端庄套装……海航集团的空姐在万米高空的航班上一展风采,随着搭乘飞机的旅客群体不断扩大,空姐制服也随之不断“更新换代”,我们期待着空姐制服的明天更加美丽……

  资料来源:中国航空旅游网

[上一页] [1] [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