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铁路建设让“车轮上的内蒙古”跑得更好更快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9日电 (记者景如月、刘军)国庆前夕,内蒙古自治区6条铁路施工进入尾声,32个铁路项目同时建设、24个铁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前8个月,内蒙古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上半年内蒙古经济增速在领跑全国7年之后,继续居全国之首。这一现象表明,铁路建设黄金期的到来,正在铺就和延续着内蒙古“走进全国前列”的辉煌。

  作为面向全国的资源基地,资源输送能力不仅决定着内蒙古优势资源的开发强度,也决定着内蒙古资源对全国经济的保障程度。因此,内蒙古的经济被很多人称为是“车轮上的经济”。

  资料表明,60年前,内蒙古只有屈指可数的京包线、平齐线等8条铁路,总长1557公里且互不相接。而现在,据内蒙古自治区铁路重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仅今年过去的8个月,内蒙古就有3条铁路线竣工,全长908公里,还有在建铁路16条,有6条铁路将于年内完工。有51年历史的呼和浩特铁路局曾在长达40多年时间里运营里程“零增长”。今天内蒙古铁路总里程已超过9000公里,运营里程超过7000公里。接受采访的人说这些都变成了“动态数字”,因为几乎每月都会有新的增长。

  内蒙古铁路建设黄金期的到来,离不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最近几年,铁道部与内蒙古自治区先后7次签署了关于加快内蒙古铁路建设有关事项的会谈纪要。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先后将内蒙古规划的重点铁路项目写入《国家铁路“十一五”规划》《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加快铁路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出资修建铁路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

  随着一个个铁路建设重点项目的实施,随着一家家企业拿出大笔投资来参与铁路建设,随着一户户牧民配合铁路建设主动让出自家的草场……内蒙古的“车轮”开始拥有了越来越完善的铁路网。一大批铁路重点项目的建成,使内蒙古草原在原来的天津、秦皇岛之外,有了黄骅港、鲅鱼圈等越来越多的出海口。

  铁路在拉近草原和大海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在人们的心目中,今天的草原依然美丽、神秘,却已不再遥远。来自上海、广州、成都的游客会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蒙古包里发现:“哦,我每天喝的牛奶,原来都是你家的啊。”在这一过程中,鄂尔多斯市的一个个“小煤窑”跻身煤炭企业“全国百强”。呼和浩特市的小型集体奶食品厂成长为全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与此同时,内蒙古经济总量正快速步入“万亿元大省”的行列。

  最显著的变化将在未来几年。根据规划,2009年至2013年,内蒙古将投资1700亿元建设铁路,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超过1.4万公里,在现有基础上翻番。蒙西地区至北京快速客运通道建设,加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三市间城际铁路的建设,让居民们“三个小时去北京”不再是梦想;鄂尔多斯及锡林郭勒至河北曹妃甸“第三资源通道”的打通,最终将使内蒙古产品输出与资源保障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从而结束当地企业经营者们长达数十年“以运定产”的梦魇。

  随着出区通道、快速客运通道、资源通道、口岸通道、东西大通道等五大通道的建设与贯通,“车轮上的内蒙古”会走得更快、更好、更平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