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庆晚会完成最后一次彩排 进入“读秒”倒计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0:09
  9月25日19时,北京通州星湖园训练基地,“光立方”最后一次彩排。

  9月26日13时,星湖园训练基地,千人合唱团最后一次彩排。

  9月28日8时,北京亦庄体育中心,各民族联欢中心区最后一次彩排。

  10月1日20时,晚会将正式开始,这一夜,我们共同期待。

  6岁小朋友、80岁老演员都是千人合唱团成员

  千人合唱团由老年合唱团、大学生合唱团、小学生合唱团和部分北京市市民组成,这一天,他们分别穿上了中国红和明黄色的演出服。据了解,这个合唱团年纪最大的演员超过了80岁,而年纪最小的贺心怡小朋友才6岁。在整个晚会中,他们将合唱或者是配合登台表演的明星伴唱,共完成10余首歌曲。

  此次庆典可谓明星云集,彭丽媛、宋祖英、才旦卓玛、戴玉强、李光羲、胡松华、克里木、斯琴格日勒等70余位著名歌唱演员、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等将参加晚会的演出。26日这天,宋祖英、成龙、耿莲凤、廖昌永、谭晶、祖海、刘媛媛等20余位参加演出的明星都到场彩排。

  在国庆晚会上要表演《好日子》的宋祖英表示,将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这次国庆晚会的表演:“希望人民能够生活安康,天天过好日子。”正在彩排合唱晚会结束歌曲《国家》的成龙、刘媛媛说:“能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演唱,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一定将最饱满的歌声献给祖国献给人民。”正在排练合唱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的廖昌永、谭晶也表示,正在全力以赴排练,争取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那个美好的夜晚。

  据导演组透露,这些演员将在四个位置上完成演唱。成龙、刘媛媛、廖昌永、谭晶在人民大会堂顶部完成两支合唱曲目。彭丽媛、宋祖英、祖海等将从千人合唱团台后走出,彭丽媛演唱的歌曲为《阳光路上》,宋祖英演唱的歌曲是《好日子》,祖海演唱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额尔古纳组合、斯琴格日勒、迪里娜尔、夏米利、才旦卓玛、泽旺多吉、金曼、蔡国庆、黄婉秋、千百惠等演员将在中心区两个巨大的鼓面上完成演唱,他们演唱的曲目分别是《赞歌》、《新疆好》、《翻身农奴把歌唱》、《桔梗谣》、《花儿与少年》、《山歌好比春江水》、《阿里山的姑娘》等。戴玉强、迪里拜尔、郁钧剑、张也、佟铁鑫、汤灿将在天安门国旗旗杆下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紧握手》等。

  56个民族金水桥畔载歌载舞

  联欢晚会上,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有一个各民族中心联欢区,1日晚,在璀璨的灯光下,以炫目的“光立方”为背景,近3000人身着各民族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将把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各民族中心联欢区是联欢晚会的重点地区之一,将依次推出《和谐中国》、《腾飞中国》、《崭新中国》、《同歌共舞》四个表演板块。在这儿,群众将跳起汉、藏、蒙古、维吾尔、朝鲜、壮、回、高山等各民族的特色鼓舞,藏族的背鼓、朝鲜族的长鼓、维吾尔族的手鼓、高山族的竹鼓和壮族的铜鼓等将相继舞动,激越的鼓点、蹁跹的舞姿,将充分表达出各民族人民和睦和谐相处、共同发展进步的美好心声。

  为展现全国各地共庆新中国60华诞的喜悦之情,晚会特别邀请了浙江省长兴百叶龙艺术团、河北沧州刘吉舞狮团、重庆市铜梁县舞龙艺术团、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湖南凤凰少林武术学校5个京外省市的特色演出团体。变幻多端的浙江长兴“百叶龙”将在近3分钟的“龙舞”时间内神奇变化两次。

  晚会中当《祝酒歌》响起时,各民族中心联欢区将呈现一派江南风光,连连的“荷叶”随风摇曳,朵朵娇艳的“荷花”沉浮其间。顷刻,60朵“荷花”变成两条60米长的“巨龙”跃出水面,翻腾飞舞,而后又变成6条“小龙”翩翩舞动,独具江南水乡的味道。

  曾参加过国庆50周年庆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多项重大活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重庆铜梁龙,也将在金水桥前起舞,并施展变色绝技。据重庆市铜梁县舞龙艺术团总教练周可吉介绍,铜梁龙每次来北京都会“长个子”,国庆50周年时是50米的龙,去年北京奥运会时是60米的龙,今年这两条龙一下可蹿到100米。“变色功能”也是铜梁龙特地为此次60周年国庆晚会量身定做的。周可吉说,百米长龙共有50节,每节龙身上都有6个机关,拉动机关的绳子,短短两秒钟内,龙身就从金黄色变成鲜艳的红色。

  在各民族中心联欢区的表演中,鼓阵、龙狮和崭新中国是整个晚会表演过程中的重要元素。据联欢晚会群众联欢部部长阮兰玉介绍,这是群众联欢部老中青三代编导不谋而合的共同创意。

  民俗表演、独门绝技现身群众联欢

  北京付氏天桥宝天民俗文化艺术团团长付文刚急着要去河北肃宁取回为演出订做的中幡。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筒高9.9米,重三十几斤的中幡将在1号晚上的群众联欢中,被它的第四代传人付文刚和他的11个学生,用大拇指、胳膊和牙齿耍得团团转。

  除了中幡,空竹、高跷、杂技等久负盛名的天桥绝技也将亮相在宣武板块的特色演出中,民俗底蕴浓厚的宣南文化将在10月1日夜晚,在天安门广场焕发出历久弥新的风采。

  在国庆群众联欢晚会中,各民族中心联欢区的11个群众联欢板块不仅会在相同的背景音乐中跳起各式各样的集体舞,还将在各自的中心表演区呈现极具风格的特色节目。

  在由来自全市52所高校的2788名师生组成的大学生联欢区中,北京大学的轮滑特色表演将在整个方阵中穿梭,配以83所高校校旗的舞动,彰显首都学子为祖国献礼的热情;武术表演的学生曾在全国大赛上获得骄人成绩;戏曲身段表演则体现了首都高校学子多姿多彩的专业特色;大学生们还将用手语表演《北京欢迎你》。

  在朝阳区板块的《崭新中国》篇章中,新丝路模特队的姑娘们将身穿色彩鲜艳的旗袍亮相,尽显青春中国的风韵和时尚。农民联欢板块将在天安门广场开展霸王鞭、腰鼓、中幡、小跑跷魅力房山现代舞等颇具农村文化特色的活动,彰显新时期中国农民的精神面貌。由大学生、街道和部队三部分人员组成的军民联欢区将以精彩的民族舞蹈和健身操为主,体现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崇文区板块将跳起高山族舞蹈,为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带去深深祝福。海淀区、西城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板块也将在10月1日晚上,用精彩的节目尽情展示各自的独特风采。

  大兴区群众联欢板块活动以观看焰火表演、本板块的自行联欢为主,并与“光立方”配合完成整场晚会效果的烘托。整场晚会集体舞表演分为“爱我中华”、“自豪的建设者”、“阳光路上”和“青春友谊圆舞曲”共四段,合计20分钟。还有三段板块中心区的舞蹈表演,与群众集体舞蹈穿插进行,分别是16分钟的民族舞表演、14分钟的突出大兴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吵子表演,以及10分钟的现代舞表演。

  工人联欢区由两个方阵近5000名首都职工组成。他们来自首都北京的51家厂矿、企事业单位。有来自制造业、轻工业、国防、金融等各条战线,如北汽集团、同仁堂、金隅集团、北京移动、北京联通等,体现了各行各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欢快气氛。

  作为整个联欢晚会唯一的军民联欢区,东城区2400名群众和来自全军11个大单位,23个小单位,包括四总部,陆、海、空以及武警各军兵种的代表800名军人,将在天安门广场东侧,核定面积7150平方米(110米×65米)的区域内,配合“光立方”中心表演区和各民族联欢中心区,表演包括5支集体舞在内的本区自行创编的28支舞蹈,表现区域特色和军民鱼水情,共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记者 李 舫 王建新 刘 阳 余建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