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联合早报:中国解答甲子命题 明知挑战需前行

  中新网9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刊出署名文章称,新中国取得的历史成绩有目共睹,目前的焦点是甲子过后,下一步将如何走?这是中国社会所须面对的重大命题,或称甲子命题。甲子命题核心在于,明知两难的挑战,又不可因而停滞不前,前进确实有艰险,但停顿回避更不是出路。这其中所要求的大智大勇,大仁大义,既萦绕着中国,也魂牵着世界。

  文章摘编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60年或一个甲子的历程。最近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此做出了“60年实现三大转变”的宏观总结,认为中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取得的历史成绩有目共睹,目前的焦点是甲子过后,下一步将如何走?这是中国社会所须面对的重大命题,或称甲子命题。

  此命题主要应特别关心发展的代价和“费效比”。发展代价过高会破坏可持续发展甚至导致前功尽弃,这绝非危言耸听。

  前苏联自1917年十月革命和1922年建国起逐步完成了对旧俄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国家主权和独立完整,从农业化向工业化国家的转变,“二战”中成为最后战胜法西斯的一支主要力量,并在随后45年的“冷战”中与另一超级大国美国在世界上各领风骚。

  但不幸的是,苏联为此所付出的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综合发展代价也愈来愈大,久拖不决,最终变得不堪重负而轰然倒下。不过深具启发的是,俄罗斯所提供的发展教训并未因此而告一段落。

  为了弥补解决历史所造成的发展代价,俄罗斯匆忙地摆向另一个极端,结果又令人失望地付出了国家分裂,经济解体,民心涣散的新一轮高昂代价。只是在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通过重新加强政治核心领导力,内修规则法制,经济国防,外御强权挑战,合纵连横,才逐步将国家扳回正轨,走向新的复兴。

  俄罗斯的发展路径和经验说明,“甲子命题”乃涵盖了传统国家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严峻而又关键的若干两难:

  首先,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与此同时,不少传统国家和地区在经历民主发展变革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内因外因的综合作用,都伴随了国家分裂解体,及政治权力涣散无序的沉重过程与代价,如此“弱化“后果甚至可能变得积重难返。

  于是要真正地推进民主,同时又必须确保产生有力量的民主,对此目前世界上还很少相应的转型经验可以照抄模仿。笔者认为,只有通过深入创造性地研究发展民主的合力组成及其规律,才能有效地防止其不良的涣散与削弱负作用。民主当然不应是懦弱离乱的同义词。

  再者,社会及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稳定和不折腾,这是毫无疑问的。与此同时,社会中总难免有各种问题挑战所产生的不同声音和能量需要不断释放。

  要取得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切入点,除了以法制规则为唯一准绳外,恐怕别无其它良策。因为一旦法制被超越或打折扣,就会产生“一放就乱,一严就死”的怪圈循环。

  于是“甲子命题”的核心在于,明知两难的挑战,又不可因此而停滞不前,前进确实有艰险,但停顿回避更不是出路。这其中所要求的大智大勇,大仁大义,既萦绕着中国,也魂牵着世界。(伟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